第A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袋上有自家门牌号

东海花园社区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

  爱心义卖现场。 记者 边城雨 摄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郑鹏 包静琴 傅婷婷

  

  昨天下午,东海花园社区联合江东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202班学生和家长,在社区中心广场开展“垃圾分类织网行动,环境保护明日世界———金色少年爱心义卖主题活动”,记者看到学生和家长通过义卖助力垃圾分类。

  像这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东海花园社区居民早已习以为常。社区正是通过小细节抓垃圾分类理念宣传,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将社区垃圾分类搞得有声有色。

  垃圾分类理念从娃娃抓起

  “这个布娃娃我要了,50块钱。”“那个玩具我买下了,30元。”……昨天下午,东海花园社区金色少年队50余人,在社区将江东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202班学生和家长提供的爱心物品进行义卖。

  在现场记者看到,共有6个摊位在义卖,义卖口有玩具、学习用品等,有上千名居民参加这次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叫卖着自己精心准备的义卖品,好多居民问也不问就把义卖品给买走了。“这些孩子们很可爱,他们做的是公益活动,作为大人应该支持他们,垃圾分类理念从娃娃抓起。”一名姓许的家长说。

  据东海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胡宇说,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孩子们准备的爱心义卖品全部被居民们买走,共募集金额两千余元,本次募集的资金将帮助清洁工和环卫工困难家庭的孩子们。

  居民用有门牌号垃圾袋

  东海花园社区在分类方法上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即以家庭为单位,每月向居民发放标注门牌号的垃圾袋,通过门牌号实名追踪每户家庭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同时,社区设置四色垃圾筒,自实施以来,社区共向1300余户居民发放实名垃圾袋3.9万个。并以小区楼道为网点,实行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聘请3名墙门组长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7:00至9:00和19:00至21:00,在各自所属的网格内对居民垃圾分类和投放情况进行开袋检查,并将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拍成视频短片进行示范宣传。

  东海花园社区的居民们还有一个“绿色账户”。社区通过实行垃圾分类积分管理,根据督导员每天开袋检查结果,对居民垃圾分类成效进行积分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在楼道进行公示。每月依据积分统计情况评选出10个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年终按照小区各楼道所有家庭分类情况评出5个垃圾分类“优秀楼道”。

  孩子带动家庭垃圾分类

  东海花园社区自2010年被确定为全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以来,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搞得有声有色。

  东海花园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垃圾分类刚推行的时候,他们就通过居民自荐等方式,邀请墙门组长、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组建垃圾分类工作智囊团,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综合协调和统筹安排等工作。

  同时,社区还针对家庭三类人群,成立了夕阳红、巾帼、红领巾3支垃圾分类志愿小分队,分别开展垃圾分类巡查、入户现场教学和分类标号等相关工作,让居民们了解和学会垃圾分类知识。

  “老年人、家庭妇女和小学生成为垃圾分类宣传者、参与者,家庭对于垃圾分类理念的接受度就高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培养孩子们随手的小习惯、小细节,可以带动整个社区支持参与垃圾分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