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建工业水厂 让好水于民

科学利用水资源应对城市“缺水烦恼”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魏光华

  

  前天,记者在宁波北仑申洲集团看到,庞大的生产园区里,4万多名员工正在忙碌地纺织、漂整、洗涤、成衣,这家全国最大的针织企业,每天用水5万吨左右。面对扩大再生产和增效降耗挑战,他们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了全国最大的中水利用系统,每天有近一半的水得到重复利用。

  据申洲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顾永肆介绍,目前申洲每天的用水量占北仑全区的五分之一左右。作为全国针织行业的龙头企业,申洲在实施扩建工程时提出,在产能提高近一倍的情况下,用水量保持不变,排污量下降20%。

  “引进先进的染色机等设备,每天可以节水6000吨;冷却水重复利用这一块,每天又省下了1600多吨水;改进生产工艺,每天也可节水近4000吨。新启用的中水利用系统,则可以使2.5万吨水得以重复使用。”顾永肆说,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其水质相当于自来水,可直接用于生产,其成本却比自来水低,仅此一项企业每年就能节省300多万元。而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企业每年COD的排放总量可以减少260吨,达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

  为了形成中水利用的产业化、规模化,宁波通过优化引水、制水、供水,确保居民喝上优质饮用水的基础上,跨越式发展中水系统或再生水系统。宁波城管排水有限公司和宁波北仑岩东排水公司瞄准“生态城市”、“临港工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据统计,仅岩东排水从2009年到今年5月底,已累计外供再生水突破12170万吨,节约的淡水资源相当于8个西湖的蓄水量。如今,像申洲集团这样利用再生水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逸盛石化、亚洲浆纸、宁波钢铁、台塑热电、宝新不锈钢、北仑电厂等。

  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管理水资源,做到优水优用、分质供水。2008年市政府在姚江北岸投资兴建了日制水能力50万吨的大工业水厂。特别是2014年市供排水集团组建后,发挥专业、技术、资金等优势,拓展工业用水市场,让好水于民,目前已向北仑、镇海、大榭岛每天供应工业生产用水30万吨。慈东片区日供水8万吨的大工业供水管网工程也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宁波市动员全社会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卫生间用具,引导居民一水多用,许多区域建起了小区雨水收集池,用于浇花草、冲道路。目前,北仑也有25家“喝水大户”建成雨水收集系统,年雨水收集量近220万吨。另外,从2006年起,宁波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阶梯水价,仅此一项全市每天就可节约用水2万多吨。

  据了解,宁波虽是江南水乡,但是典型的缺水城市,因受季节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等多种因素困扰,多年来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省人均的59%、全国人均的55%和世界人均的1/6,属于全国300多个缺水型城市之一,而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每年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量以百分之十左右增长。科学利用水资源应对城市“缺水烦恼”的探索与实践,为江南城市水务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