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辣微评

  【“直升机迎亲”莫拿安全换炫耀】 近日,一架接新娘的直升机停靠在了浦东新区南园路六灶港桥上,有保安在路旁拉起了红色绳线,此举一度导致六灶港桥周边路段拥堵。有网友表示,“土豪”结婚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损害普通市民的正常通行权利。据悉,对于直升机迎亲占用公共道路并造成交通拥堵一事,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7月25日《新闻晨报》

  “直升机迎亲”莫拿安全换炫耀。应该说,许多人关注和热议“直升机迎亲”,倒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羡慕嫉妒恨”,而是忧心这种从天而降庞然大物的“想停就停”,特别是出于“让身边人看到”的炫耀心理,会在潜移默化中增添无序降落的公共风险。天空中这样的“炫耀飞行”越多,人们的不安全感也越发突出。所以,从严管控“直升机迎亲”,才是公众的普遍要求。

  司马童

  【“恶棍式打假”到底该如何反思?】 2014年的“新消法”实施一年后,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审理的消费者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同比增长了10.3倍。在严格遵守法律的职业打假行为之外,采用调包、自带假货等非法方式进行敲诈的案例屡见不鲜。合法打假的崛起,客观上起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净化市场的作用,而其中乱象,又激起了新的矛盾,导致了超市群体与职业打假人群体的对立。一位打假人表示,现在恶意打假越来越多,因为有利可图。

  7月25日《新京报》

  “恶棍式打假”的泛滥,离不开知假制假、知假卖假、容假护假的市场环境,倘若不从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给假货的横行设置种种壁垒,追加高昂成本,呈现出“挤出效应”,徒有消费维权一只孱弱的短手,制约注定乏力。职业打假固然充满争议,“恶棍式打假”固然恶劣非正义,然而市场缺少正义的手段,即便把“恶意打假”列入非法,少了“以暴治假”的江湖,打假没有半点涟漪,不知是幸还是哀。

  木须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