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居美居建设,重在长效

  郑建钢

  东钱湖城杨村四面环山,一湾溪水穿村而过。一入村庄,就能感受到林木青翠、溪水淙淙、空气清新,让人体验到难得的悠闲和静逸。城杨村地处东钱湖十景之一“百步耸翠”的百步山下,距东钱湖南岸6.5公里。由于地处山区,原来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庄环境也并不好。近年来,村干部领会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带领全村人开展了“安居宜居美居”的多项工作。

  7月25日《东南商报》

  

  作为一个千年古村,城杨村的先天条件可谓得天独厚。村内颇具特色的古迹有很多。“裴君庙”为沿湖十八裴君庙之一,保存完好。陆家八角井久旱不干,非常神奇。村边的白云禅寺已有上千年历史。村内公园还有一棵上千年的银杏古树,枝繁叶茂、刚劲挺拔······可以说,这些都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与那些人造景观相比,先天造就的青山绿水显然更加难得。记得上半年,东钱湖曾经举办过郁金香花展,一时迎来了游人的参观。笔者一向认为,类似的人造景观不宜多建。一方面,外来的花花草草不太适应本地的土壤和气候;另一方面,出了大价钱,不远万里弄来那些娇生惯养的花卉放在那里,难以伺候,显然得不偿失。还不如城杨村的千年银杏古树来得高大上,经过本地水土的滋润和熏陶,至今依然生机勃勃,昂然挺立在东钱湖畔,与村民朝夕相处。

  正因为有了青山绿水,要开展安居宜居美居工作,就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城杨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水改工程,关闭了村内的两个养猪场,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对“母亲河”亭溪的污染,提高了村民饮用水的质量,迈出了建设宜居美居长效机制中重要的一步。

  据介绍,接下来,城杨村计划在三年内投入500万元,实施村口牌楼、特色民宿、溪坑整治等工程,为进一步发展以“医药养生,福寿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奠定基础。这的确是一幅美丽乡村的美丽画卷。但是,不管怎么建设,万变不离其宗。既要与东钱湖的环境相适应,又要因地制宜,体现出城杨村自己的特色,保留古老村庄的味道,体现农村特点,坚持民俗文化的传承,显示出城杨村的历史价值。

  宜居美居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村庄的环境改变了,品质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会相应地得到提高。这样的话,就能够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