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月六 晒红绿

  □崔海波

  六月六,晒红绿,这是一句宁波老话,也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生活经验。农历六月初上,盘亘在江南一带的梅雨基本收场了,红日当头,家家户户把容易还潮发霉的东西拿到太阳底下,五颜六色一大片,宁波人称之为晾霉。

  早在出梅前几天,我就关注着气象预报,估计差不多了,这就整理出一大堆,吃的穿的用的都有,盼着梅雨早点停歇,有些等不到出梅就已经发霉了,只好扔掉。

  需要晾霉的东西真是很多,我恨不得掀掉屋瓦让阳光照彻室内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件物品,但那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学蚂蚁搬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把该晒的东西搬到户外。

  衣柜鞋柜里的冬衣冬鞋,早在春天的某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已经晒过了,但是因为空气湿度大,摸上去潮嗒嗒的,不放心,拿出来再晒晒。

  蔺草是个好东西,用它做的席子漂亮透气,软硬适当,缺点就是容易生席虫。我皮肤敏感,席虫是我的天敌,它们躲藏在编织严密的草茎间,与我同床共眠,看不见摸不到,饿了就咬我一口,我对它们深恶痛绝。网上有文章说,消灭席虫可以用开水浇,药水泡,电熨斗烫,这些办法我都试过,总是不能将席虫彻底消灭,最好还是拿到烈日下暴晒,当然这样做会使草茎变脆易断,缩短使用寿命,这也是没办法的。

  吃食方面,一直以来我的原则是吃多少买多少,很少囤货,免得变质,但今年例外。上个月去了趟甘肃,旅途中,走进一个村庄,有村民在家门口摆摊售卖红枣,十元三斤,我一听这价格,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便宜没好货,同行者大都也抱着旅游不购物的心态。有一位同伴禁不起诱惑,试吃了一个,连夸皮薄肉厚味道好,于是,全队人马的钱包顿时失守,大家都十斤二十斤地买,转眼就把村民箩筐里的红枣抢购一空。

  从干旱的大西北回到宁波,梅季还没过去,每天都是雨雨雨,买到便宜货的喜悦很快被梅雨浇灭,取而代之的是对红枣发霉长虫的担忧,吃又吃不完,实在是精神负累,幸亏出梅了,马上拿到太阳下晒晒。

  走过雨季,将衣物和心情放到太阳下晒晒,干干爽爽安度长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