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庭院丝瓜香

  □黄志昌

  

  庭院墙隅、竹篱栅栏处有人喜欢种些凌霄、牵牛、五星什么的藤花,装点“半亩方田”。百折千绕,细藤嫩蔓,绿叶扶疏,风拂花漾,的确好看。而我呢,却别出心裁,总喜欢种几株丝瓜美点景,可吃可赏,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清明过后,正是种秧草的季节,我总要从干老的丝瓜瓤中取出几颗黑色的瓜子,种到适合的墙角、花坛旮旯的泥土里,并小心翼翼地盖些细土和猪粪,等待它破土而出。过不了几天,淡黄色的小芽儿,顶着泥土,羞羞涩涩地,一丛一丛慢慢上伸。在春的气息里,在阳光的抚摸下,在泥土的养育中,由淡黄渐渐变成嫩绿,由一、两片小叶舒展放大,再放大。等长到尺把高,苗条的细腰已承受不了阔叶的重负,显得力不从心,这时它需要的是呵护与支撑。这时,主人绝不能袖手旁观,任其自然。必须拿根瘦长的竹竿或是其他的攀附物帮它引上正道,并指明前行的方向。丝瓜苗确实是很乖巧的,会很顺从地沿着你铺就的“空中索道”,一步一步往上缠爬。凭着它卷细的触须和不屈的攀爬精神步步高登。同时,它的主茎上会长出许多的杈枝来,那杈枝们在主茎的牵引下,并驾齐驱,纵向上升。看来,早先的“独上高楼”已容不下丝瓜一族了。主人又要开始着手为其营造它们所需要的“新村小区”。最好用竹木、铁丝之类的搭个凉棚,如果是沿着篱笆伸延,也要为它们添枝搭桥,提供方便。

  高隆的凉棚,风拂光照,是丝蔓自由驰骋的极好空间。没多久,丝瓜枝叶葳蕤,占领整个棚顶,微风摇曳,绿色涌动盎然。有些顽皮的主儿,开始爬到更远的电线上去,表演走钢丝的杂技,也有些爬到二楼的不锈钢花架上去,耀武扬威,随心所欲,肆无忌惮……接着长出小小的无数的花蕾,紧接着就要含苞欲放了。最后,绿色的细茎藤高举着千朵万朵黄色的喇叭,呼唤着四周的虫呀,雀呀。画一样的景,诗一样的韵,我仰望着,低吟着:你是一位绿色的天使,把心的喜翼,爱的微光,香的气息,蕊的芬芳,毫无保留地献给这无限风光。

  夏天里,雌花,雄花一齐奔放,活力春青,在蜂蝶的牵媒中,开始蒂结爱情的小瓜。你看它,穿绿罗裙,戴小黄花,苗苗条条的身子,让人爱怜。站在一旁的孙女看着,扯着小喉,拍手唱起:“丝瓜丝瓜,棚上开花,棚下结瓜,花像喇叭,瓜像裤带……”唱得美,实景更美,不由得使我想起这样的丝瓜诗:“小心翼翼顺藤爬,倒挂篱沿吹喇叭。蝶舞蜂飞相唱和,黄花未谢现青瓜。”

  清晨里,在徐徐的凉风中,那叶,那花,那稚嫩的瓜,携带着晨露,迎接从山那边露脸的第一束阳光;暮色下,在夕阳的余晖里,那蝶,那蜂,那喳喳的鸟儿,驮着收获,叽嗡着告别这黄绿的诱惑,它们似乎在说:“明天早来!”丝瓜棚下,端一把发红的竹椅,放一张小桌子,弄几只可口的菜儿,轻摇蒲扇,喝着小酒,由夫人酌陪,岂不是悠哉,乐哉,赛过神仙呀!即使你不会诗,也能哼上几句顺口溜来:“细雨细风细藤芽,嫩蔓嫩蕊嫩丝瓜。狂蜂浪蝶传花信,越墙穿篱嫁邻家……”

  丝瓜是吃青春饭的主儿,是菜中美人,嫩嫩绿绿,苗苗条条,惹人喜欢。买丝瓜吃的都是“好色”之徒,一番挑拣,那些弯的,胖的,半老姨娘的,就没人要了,只好三文不当两文地贱卖了。不过,我是绝不去卖的,那些左邻右舍分摘分送还不够哩,他(她)们中或多或少也有看重“色相”的,挑下拿剩的丑货自己留着吃呗。丝瓜是菜中佼佼,生炒、煮汤、红烧都是一流的,色绿,味美,清凉可口。丝瓜炒蛋、炒肉都可以。若是煮汤,放些鸡蛋、鞭笋丝、西红柿、鲜毛豆什么的,那更是锦上添花了。

  就这么着,丝瓜,它把自己挂在风中,年轻时,只顾一心一意向上爬,可是到老了,落得个上不去也下不来的局面。老了,除了瓤子可以做洗碗布之外,就什么也不是了。不过,死去的丝瓜,被风吹干了,也用身子紧紧护住自己的种子,不让雨雪侵蚀而烂掉,不让鸟儿偷吃掉。待到山花烂漫时,它的“孩子”们光溜溜、一个接一个地从它破残的身子里漏出来,投进泥土的怀抱。

  “太高了,摘不到,随它去吧。”妻在一旁不停地唠叨。是呀,它努力地爬高,原来是为了孩子。而我们呢,辛苦地工作拼搏,努力地向上爬,很大程度上,不也是为了孩子吗?

  可敬的丝瓜,可敬的父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