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谈巷议

  廊坊免费公交的孤本意义

  根据廊坊市发布的通知显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为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公交集团将于2016年8月7日-8月31日期间执行免费乘车政策,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均可免费乘坐,9月1日起恢复正常收费。

  8月7日《法制晚报》

  

  在民众屡感出行难、乘车难的大环境下,廊坊免费公交虽然是一个“孤本”,依然具备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剖析作用。它会放大我们城市的优点,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然而,免费公交需要几个强力支撑:第一,是公共财政的支持。第二,需要严格到位的责任主体来确保免费公交得到执行。此举在惠民的同时无疑加大了司乘人员的工作量,如何在保证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防止疲劳驾驶方面形成良性互动?缓解出行的弹性要求与刚性需求的矛盾,减少市民的逐利心态以避免公交车的资源浪费等等,都需要科学调研,认真对待。

  广州曾推行过免费乘坐地铁、公交和过江轮渡等优惠措施,可惜不到一年,便中途作罢。而纵观国外,即便是福利发达的西方国家,也没有实行免费公交,种种情况表明,公交免费这场“免费的午餐”,看上去非常诱人,实际上需要各个方面付出极大的社会成本。

  我们既要为当地政府以人为本、为民着想的执政理念和举措鼓掌叫好,也需要对其局限了然于心。毕竟全民免费乘坐公交需要极大的勇气及科学的决策。民众之所以关注这件小范围的免费公交,无非是对于免费公交之类的民生利好充满期待。各地各级部门要听懂民意,加大财政投入,合理调配公交资源,改变公交拥挤、缓慢、不舒适的现状。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民众,城市发展和公共福利驶向安全匀速的“快车道”。

  斯涵涵

  微信清人,折射现代人的社交困惑

  “快清清你的朋友圈吧,看谁又拉黑你了,我已经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的空间,不用回复……”近期,很多人都收到这样类似的微信信息,有人出于礼貌还会回复一下对方,可有人实在收到诸如此类的信息过于频繁,也就视而不见了。

  8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谁都知道,这类信息表面上是友情提醒,其实是友情测试,只是看对方有没有删除或拉黑自己,一旦对方把自己拉黑了,发信息者也会第一时间反击。这样的小把戏,可谓“只有套路、没有真诚”,而且从本质上也是在发送垃圾信息,因此不少人干脆在朋友圈宣布:“谁再发这种信息给我,我就先清掉谁!”

  这也是人们在虚拟社交中盲目扩大社交圈带来的后果。在现实社会,我们能接触并建立切实联系的好友人数总是有上限的。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根据科学研究后提出,人类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邓巴数字”,也被称为“150人定律”。但我们微信好友列表里的人数却往往达到几百人,这其实是一种“虚拟社交繁荣”。

  不光是微信清人让我们看到了虚拟社交缺乏安全感的一面;随着朋友圈点赞功能使用的泛滥,我们也应理性地认识到,那些频频给我们点赞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我们的真心朋友。这实际上提醒我们,不要将自己绝大部分的社交生活都寄托在以微信等社交工具为主的虚拟网络中,不要太过在意微信好友有没有给自己点赞、回复,做好现实生活与虚拟社交的平衡。如果把全部时间、精力都放在虚拟社交网络的维护,忽略了与现实好友的互动,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失望大于收获。段思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