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莫愁”心里也住着一个“蓉妹妹”

  郭元鹏

  “圣斗士”、“必胜客”、“齐天大圣”……这些刺耳称谓,你一定在调侃大龄剩女的段子里见过。日前,宁波海曙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的一个公益项目“女性复苏园”,在调查服务一年后出了一份结案报告,谈了不少与大龄剩女经历和心理关怀有关的事。专家建议大龄剩女:要脚踏实地择偶,不要在梦中浪费青春。

  8月7日《宁波晚报》

  

  在社会上,对于大龄剩女,不仅有“圣斗士”、“必胜客”、“齐天大圣”这样的称呼,甚至还有比这更难听的,有人就直接说大龄剩女都是冷酷无情的“李莫愁”。这样的说法是对大龄剩女的歧视和不尊敬。没有一个大龄剩女会是“李莫愁”,即使是“李莫愁”,她们的心里也都住着一个温柔的“蓉妹妹”。

  导致大龄剩女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宁波海曙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的调查显示:大龄剩女的出现和这个群体脾气敏感、社交圈小、性格内向但好强、对男性不够主动、对精神层面的沟通要求较高有着扯不断的联系。

  不能说这种分析没有道理的,但是只是在大龄剩女身上寻找原因也不公平。大龄剩女和自身原因脱不开关系,但是也和社会环境有联系。成为大龄剩女不是因为她们个个都是“李莫愁”,而是没有人懂得“李莫愁”。

  表面上看,“李莫愁”是冷酷无情的,其实这种冷酷无情的背后也有着一颗火热的心,她们的内心也和“蓉妹妹”一样,是温暖的,是多情的,是温柔的。只不过是每一个人的脾气性格不同,有人喜欢“主动出击”,就像“蓉妹妹”一样,执着追求自己的“靖哥哥”,为了嫁给“靖哥哥”是“不择手段”。但是,“李莫愁”也是女人,她们也渴望得到婚姻幸福,只是她们不善于表达,只是她们没有遇到那个一见钟情的人,只是她们没有遇到能读懂自己的人。这种对完美爱情的坚守和等待何错之有?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幸福不分早晚,迟来的爱情未必就不是甜蜜的。所以说,我们更应该宽容这些大龄剩女,而不是一味地去调侃她们。她们有自己的婚姻观、爱情观,早结婚、晚结婚都不是问题。

  再说了,大龄剩女的出现也和忙忙碌碌的时代是有关系的。10年寒窗苦读,之后又是考研,又是考博,她们是被时代推着走的一批人,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一批人,我们会发现成为剩女的人,多是知识丰富,学历很高的女性,她们不是不懂得生活的情调,而是繁忙的生活让她们少了关注情调的时间。这批大龄剩女更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她们等待的是爱情的情调,而不是婚姻的调情。她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婚姻生活。

  我们更该反思的是我们的“快生活”如何变成“慢生活”,让人们都有谈情说爱的时间。当然,对于大龄剩女来说,缘分未到时,可以静静等待;缘分到来时,也不要错过。

  “李莫愁”等的可能不是“靖哥哥”,但一定是能够读懂她的那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