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身 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饱受电梯故障之苦的新居时代小区业主心挺急

众筹装上的新电梯昨天启用

  通过众筹更换的新电梯居民特别爱惜。记者 唐严 摄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陆雯文 孙勇

  

  老小区电梯坏了需要更换该怎么办?饱尝电梯故障之苦的江东白鹤街道新居时代小区业主决定自掏腰包,众筹换新电梯,每户改造所需缴纳的金额按照楼层从低到高递增,2楼出资300元,3楼出资400元……一直到楼层最高的9楼居民出资1000元。昨天,该小区的首部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为换电梯专门成立业委会

  昨天上午,在新居时代小区内,记者遇到了买菜回来的陈阿姨,“已经乘过一次了,速度比老电梯快,很安全。”陈阿姨说,她和儿子、媳妇以及孙女住在8楼。“以前被关过好几回,现在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白鹤街道贺丞社区党委书记王静介绍说,新居时代小区建于2002年,共9层,有225户居民。服役近14年的两部老电梯,夹人、关人等故障时不时发生,居民意见很大。

  “更换电梯,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王静说。考虑到当时小区里尚未成立业委会,贺丞社区主动对接白鹤街道和质监部门,并邀请业主代表与小区物业公司多次沟通,选出了5名业委会成员。这样,小区电梯改造有了带头人。

  业委会成立后,经多方打听,得知两部电梯更换费用约40万元,大修费用约27万元。居民多次协商,最终决定更换电梯,从小区公共房屋租赁收入中挤出出一部分资金,缺口由全体业主众筹。

  “因为小区没有设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所以无法得到政府补贴。”王静说。好在居民多、电梯数量少,很快付清了第一部电梯购置和安装费20万元。

  第二部预计年内安装完成

  众筹装起来的电梯得到了居民格外的爱惜。家住7楼的王师傅生气地告诉记者,他发现有人将电瓶车推进了电梯里运到楼上。“电瓶车很重,每天推进推出,难免磕磕碰碰,损坏电梯。应该放在楼下,毕竟是费了好大力气才更换的电梯,大家都应该珍惜爱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居委会整理了地下车库的杂物,腾出了电动车放置的位置,同时找了热心业主,在地下车库做了几个插头,用于电瓶车充电。“电源和摆放位置解决了,我们希望居民能将电动车放进地下车库,为电梯减负。”王静说,“如果居民们都将电梯当作家庭电器一样来爱护,就能延长它的使用寿命。”

  记者从贺丞小区业委会获悉,随着第一部电梯的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业委会已经开始了第二部电梯的款项筹集。“目前,还有一部分资金缺口。按照当前的进度,预计第二部电梯将于年底前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有专项维修资金就不愁了

  新居时代小区的电梯才使用了14年就状况频出,需要更换了。到底住宅楼电梯的使用年限有多长?

  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高工王盛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大概共有7.5万部电梯,其中住宅电梯约3万部。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住宅楼电梯有180多部。

  电梯由很多部件构成,一些零部件出了问题可以更换和维修,所以,电梯没有使用寿命一说。“但是电梯的零件是有设计年限的,同时还跟电梯的使用频率和习惯直接相关。如果保养得当,使用上百年都可以。”

  一般来说,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就会严重老化。“电梯是有保修期的,保修期之内是厂家负责,过了保修期要更换电梯,如果没有缴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那只能由业主来分摊解决了。”宁波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2010年12月,《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规定房屋要交一笔“养老保险金”,为房屋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在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埋单”,其中就包括电梯更换等费用。目前,老三区和高新区已有470个小区建立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老三区内,除了2001年前有一百多个“房改房”小区,将原来的维修金直接转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及2011年之后的新建小区硬性规定缴纳以外,2001年至2011年间的小区,几乎都没有设立专项维修资金账户。

  据悉,为了鼓励市民补交这笔钱,一旦小区需要维修,申请所需资金时,政府还会给矛50%的财政补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