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身 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卖掉没人收,扔楼下物业又不让

旧家具到底该怎么处理?

  □记者 胡珊 实习生 柳欣

  

  网友“mo_mo如果我不是我”最近淘汰下来一些旧家具,“联系了很多旧货回收公司都没兴趣,又不能直接丢弃在小区垃圾箱。此类大型的旧家具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她@了宁波晚报。

  市民叫苦:大型家具找不到去处

  “mo_mo如果我不是我”说,最令她头疼的就是沙发,最初想低价转让掉,在网上挂了一周左右没什么效果。期间有人建议她到三市路附近的旧货市场问问,但没一家老板表示有兴趣。物业又不让扔在小区的垃圾箱边,所以这张沙发至今还搁在屋里。

  其实,她的烦恼好多市民都碰到过。鄞州的李女士前两年家里二次装修,淘汰下一些旧家电和旧家具。“前前后后丢了好多,也送了不少。最后剩下一套木质的餐桌餐椅、一张布艺沙发、一台洗衣机和一台小冰箱。”

  李女士找了小区的“破烂王”,“他上门一看,说洗衣机和冰箱可以卖30元,家具白送也不要。”

  剩下的餐桌餐椅和沙发,李女士曾想送给小区的清洁工,但因为她家住得太高又没电梯,清洁工也婉拒了。最后好说歹说,物业才同意他们将餐桌、餐椅和沙发,自行搬至小区里的垃圾房暂时存放。

  物业叫苦:业主应送到周转站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曙祖关山路上一家旧货市场,走访了几家专营旧家具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有收购沙发,只看材质,皮的、没破的可以,但是布沙发是绝对不要的,“卖不出去”。

  启文花园小区的一名废旧物资收购者告诉记者,电器可以收,但像沙发、床这一类的大件家具不收。他告诉记者:“如果你一定要扔,最好找物业公司问一下,不能随意丢在垃圾桶附近,因为清洁工没法处理。”

  虽说不让扔,但这些物事总要有去处。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老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草坪或是楼道口常有旧家具一放好几个月,最终还是由物业公司清走。

  “按照法律规定,应该由业主自己送到相应的垃圾中转站去。之所以部分物业公司承担了这一块的工作,更多的是出于便于工作开展的考虑。”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据他所知,目前宁波大部分的物业公司都是将这些大件废旧家具跟装修垃圾堆放在一起,等到了一定数量,通知清理装修垃圾的公司来用车拉走。“这是一项付费服务,一车的费用大概在200元左右。”

  首个大件垃圾分解点年初已成立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今年年初,江北城管部门在文教垃圾中转站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大件垃圾分解处理点。

  据介绍,这个大件垃圾分解处理点目前只能处理大件的木质垃圾,日处理量在2吨左右。处理点是免费服务的,但还是需要居民自行将旧家具送来,“送来之前最好电话预约一下。”工作人员说。

  送来的木质垃圾由人工稍作分解后,将可以进行压块处理的直接倒入压机,剩下部分采用大件木材破碎机统一处理。经粉碎后形成颗粒状直接装运到垃圾车,再运到垃圾处理厂处理或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