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了,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讲了啥?

握好人生两张“卡” 一张诚信一张感恩

  本报讯(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曾昊溟) 昨天上午,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发表了“国旗下的讲话”,这是每个新学年开始的“常规”项目。镇海中学、蛟川书院近2000名高中生参加了此次庄重的仪式。吴校长的致辞看似朴实,引起的反响却不小。

  讲话结束后,吴国平的这篇《再话“诚信”与“感恩”》的致辞通过镇海中学官方微信号推送,不少校友对其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掌管自己的人生,请务必握好手中的两张卡:一张是诚信的信用卡,一张是感恩的储蓄卡。”有校友认为,诚信、感恩一路相伴,会让学生记住一辈子的。

  网友“夏草木”在微信中评论:“镇中每年为名校,也为未来的社会输送那么多优秀人才,一切都能从校长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在致辞中,吴国平指出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人无视感恩,得意时觉得一切获得都理所应当,失意时则怨天尤人;许多人并不知道,当下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许多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一席话,不仅是对学生寄予厚望,也让在场的教师倍感肩头责任重大。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吴国平已在开学、毕业致辞中多次提到“感恩”,去年的新生开学致辞的题目就是《诚信立世,感恩做人》,而今年6月的毕业典礼致辞中,吴校长再送“感恩”寄语。

  “镇海中学的学生,成绩恰恰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吴国平校长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有效教学的基础是有效的德育。结合社会现实,也针对“独生子女”二代的特殊成长环境,学校意识到加强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指出,连续三次强调“感恩”,也与教育的特性有关。因为教育并非一蹴而就,从某种程度讲,它是一种“慢的艺术”。一次讲话,未必能取得预期的效果,长期浸润式的影响,才能慢慢将这些最重要的理念内化为学生品格的一部分。

  正如他在致辞中强调的那样,作为镇中学子应该知道,一个人心存感激,铭记恩情,就会有爱,就会向善,就会有担当,就会永远释放正能量、就会处处春风,一路阳光!

  吴国平校长新学年致辞

  (节选)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中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从教三十余年,担任镇海中学校长十六年,我常问自己,最该教给学生的是什么?而你们也一定在思考,镇中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我想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镇中,不只是系统地学习基础知识,更不只是三年后能去一所好的大学。在这里,你们开始真正学着“成人”,尝试对自己的行为和人生负责,努力为追慕美好的未来做准备。所以,我想对大家说,掌管自己的人生,请务必握好手中的两张卡:一张是诚信的信用卡,一张是感恩的储蓄卡。

  说起诚信,我们总会想起发达国家的个人信用体系。如在美国,每个人都有一个SSN(社会安全号码),它将人一生几乎所有的信用都会记录下来,银行账号、税号、信用卡号、社会医疗保障号都与之挂钩。通过SSN,任何人均可查到自己的信用资料,银行可以根据申请人以往的信用记录确定其贷款的风险等。也正因为如此,人们非常重视并极力经营着自己的个人信用。我国虽还没有建立起像美国那样完整的个人诚信体系,但诚信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所推崇的最高社会道德之一。对于未来每个人来说,信用会变得尤为重要,在大数据的背景下,个人行为推导出个人信用值,然后信用度、能力、人格的联合撬动,就能决定你所掌控世界的大小。

  其次,要握紧感恩这张储蓄卡。正如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曾告诫他的学生们的那样:在今天这个浮躁而喧哗的年代,很多人正在失去感恩之心,少有感恩之行。对此,我很有同感。其实,懂得感恩远比学会知识重要,也远比培养能力重要。因为知识仅仅让你知道这个世界,能力也仅仅让你能够改造这个世界,却不能教会你向哪个方向改造;而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个世界,怎样让世界变得更富情怀、更有温度、更加美好和更趋立体多元。当下,不少人无视感恩,得意时觉得一切获得都理所应当,失意时则怨天尤人;许多人并不知道,当下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许多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