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打造优良民族品牌的初心

  郑建钢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每位参会国家元首的案桌上,都摆放着一支组委会提供的“G20元首笔”。这款笔就是宁波贝发集团制造的。“我们现在有底气说,这是宁波获批‘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后亮相的高科技笔。通过G20杭州峰会活动,让各国元首把中国好笔带出去,把美好书写的感受带到全世界。”昨天,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自豪地对记者说。

  9月7日《宁波晚报》

  

  在2015年冬季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会议组织方提供的笔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注意。总理发现人家的笔好用,后来他特意向有关部门询问,中国制造的笔能不能也做到书写这么流畅?

  现在电脑、手机使用得十分频繁,使用笔的机会相对少了。过去,用笔给我们带来的,常常并非书写得酣畅淋漓,而是烦恼异常。用专家的话来说,墨水、笔头,以及两者的匹配,比较低端,容易漏墨、掉珠、耐磨性差,只能占领低端市场。中国一年要生产380亿支圆珠笔,但至今还没有彻底掌握中高档笔头、墨水的核心制造技术,每年至少要花2亿美元进口“零件”。这意味着,“Made in Chi-na”的圆珠笔,不是低档货,就是“装配 in China”。

  其实,贝发一直和制笔强国日本、德国和美国的制笔企业较劲,努力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差距,打造响当当民族品牌的初心始终没变。 造一支好笔,必须要有好的设备做保障,而目前国内精密制笔机械设备是片空白,只能依赖于从瑞士进口。同样是热衷于打造民族品牌的“空调女王”董明珠与邱智铭相约,一年之内研发好圆珠笔生产设备,价钱只有国外的一半!董明珠的鼎力相助,既弥补了贝发制笔有超强的研发和制笔能力却缺乏尖端制笔设备的短板,又打破了外国企业对高端制笔设备的垄断。董明珠先后派了10多位工程师到宁波考察,并最终用智能制造设备助了邱智铭一臂之力。一个“空调女王”,一个“亚洲笔王”,携手演出了强强联合的好戏,共同打造了“中国好笔”。贝发也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制笔企业的领头羊。

  这款“G20元首笔”从研制到成品,前后花了近10个月。正是因为积累了这样非同一般的实力,才具备了挑战世界制笔的最高水平的能力。

  笔者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我们不要过多地渲染某地有多少企业关闭后,用结算的钱投资房地产发了财,那只不过是经济发展长河中泛起的小水花,无关大局,决不会成为主流经济的常态。倒是应该浓墨重彩地大书特书像贝发和格力那样的民族工业,因为他们代表了中国民族工业前进的方向。企业打造优良民族品牌的初心,不应过多地受到其他因素的诱惑与干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