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焦 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品牌“踢”掉霸屏多年的优衣库

GXG男装成今年最大黑马

  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在太平鸟集团电商中心参加“双11”实训。

  □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蔡朝晖 张黎升

  

  剁手党们再一次胜利了!昨日晚间24时,来自阿里巴巴实时数据显示,2016年“双11”,天猫平台成交额1207亿元,同比去年的912亿元,猛增32.35%。

  今年“双11”天猫多疯狂?

  看完这些数据你就知道了

  20秒,1亿元!

  52秒,10亿元!

  6分58分,100亿元!

  2小时30分,500亿元!

  ……

  至昨日15时19分,912亿元,超过2015年全天交易额。

  18点55分36秒,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冲破1000亿元。

  仅仅用了不到19个小时,已经超过去年“双11”全天交易额,正式进入“千亿时代”。

  昨日零点刚过,今年“双11”的数据就不断地被疯狂刷新。快速变动的数字,也在刺激着所有人的神经。

  到昨日24时,经过整整一天的刷新滚动,大屏幕上的数据最终停留在了“1207”(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0931亿元,平均每天零售额为824.46亿元,“双11”在19个小时内凝聚的消费力量,已经超过了单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网购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方式。

  慈溪余姚位居“消费县”前十强

  而在这张“买买买”的成绩单上,宁波人也继续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钱包。截至昨天12时整,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消费县TOP10分别是,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江苏常熟、江苏江阴、福建晋江、浙江乐清、江苏张家港、浙江余姚、四川郫县。可以看到,仅宁波就霸气地占据2个席位,浙江占据4席。

  GXG男装单品牌成今年最大黑马

  今年“双11”榜单上出现的最大一匹黑马,应该就是宁波品牌GXG了。因为GXG踢掉了霸占天猫“双11”男装类目品牌榜首多年的优衣库,成为了新一轮的“霸屏者”。

  跟随天猫“双11”数据的不断刷新,宁波品牌GXG电商园区内的“双11”作战大屏幕上的数据也在飞快刷新。从6分钟全集团破亿元,11分钟男装单品牌破亿元,到11日24时全集团成交额4.2亿元,同比去年2.56亿元增64.7%。男装品牌成交额3.8亿元,同比去年1.66亿元增129%。GXG在刷新自己历史记录的同时,其男装品牌也第二次站上男装类目品牌第一,同时居天猫全品类排名第15的宁波最高位。

  宁波品牌太平鸟也是今年“双11”的大赢家,截至昨日24时,太平鸟全集团成交额6.15亿元,同比去年的3.83亿元增60.57%。旗下男装品牌突破2亿元、女装和少女装品牌破1亿元。

  问及今年“双11”销量猛增的原因,GXG品牌总监徐萍表示,线下同款、新品比例的增加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GXG的全渠道系统已经做到线上线下商品打通,从线上平台能够明确同步商品出售的线下门店、数量以及地址。消费者如果在线下商场看到喜欢的款式,可以试穿后直接去线上拍,线上销售订单能够派到门店,由其直接发货。而今年“双11”参加参与“双11”的GXG品牌线下店铺为700多家。

  同为宁波品牌的太平鸟也加大了新款的比例。“从过往的销售记录来看,商场同款、新品在线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因此今年我们在组货时,加大了商场同款和新品的比例。比如今年秋冬大热的太平鸟男装的FEVER系列,亮相在这次男装‘双11’的备货中。”

  机器人助力“双11”

  从订单下发到包装出库全流程自动化

  今年“双11”,还有机器人来“助力”。

  据了解,在菜鸟嘉兴仓库对订单切分、订单线路、拣货分配、包装台分配等算法上进行了大量优化,为使订单线路最优化,使用了高速分拣机进行订单的线路分配。为包括宁波消费者在内的华东地区服务。

  在消费者订单下发的源头,菜鸟开发的AGV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拣货区域,驮着拣货车到指定货架前。

  如果一个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分成了多个周转箱,这些箱子会自动流向一个缓存机器人。货物汇齐后,360度运行的拣选机器人会从500个缓存箱位中把周转箱放到流水线上。

  流水线两边分布着播种机器人,通过真空吸盘,把周转箱里的货品转移到消费者的快递箱内。快递箱会走向自动包装区域。在这里贴上电子面单就可以出库发货了。

  宁波企业太平鸟也将物流平台作为现代商业基础设施来打造。“在仓库,只需一两个管理人员,就可以控制大小件商品的全自动存储与补货操作。今年预计最高日均出货量可达100万单,太平鸟物流的目标仍是72小时全部出货完成。”太平鸟物流负责人殷浩说。

  包裹发货近6.47亿个

  下周一将迎来签收高峰期

  截至11日24时,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已产生6.47亿个物流订单。

  从目前订单的产生地及流向来看,江浙沪、长三角、京津冀三个区域的物流率先进入繁忙的状态。发货量最大的5个省市分别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福建,收货量最大的5个省市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四川和北京。

  到昨日下午4时,共计1.87亿个订单已点击发货,已经超过去年“双11”全天发货量。按此趋势,今年“双11”当天将成为有史以来物流效率最高的一天,且有可能成为今年“双11”期间发货量最高峰期。

  往年物流行业的“双11”大战往往要从12日才正式开启,今年借助技术升级,使得更多的包裹能在72小时、48小时甚至24小时送达。如通过电子面单大规模使用、聚单直发模式可以极大提升发货效率;智能分单的替代人工分单,将帮助物流企业缩短仓库中转的时间。

  记者昨晚采访顺丰速运宁波分公司负责人金正武了解到,昨天,顺丰宁波地区收派件超过200万单,同比去年增长50%。预计11月12日至13日,将迎来收件高峰,服务对象主要为宁波大市各个电商企业。经过一个周末后,14日将正式迎来物流配送的高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