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这场陶艺大赛嗨翻天!

本报联合市青少年宫举办陶艺大赛,孩子们玩泥巴玩出了创意

  ①
  ②
  ③
  ④

  图①比赛现场;②③④依次为少年组、少儿组、幼儿组的金奖作品。记者 崔引 摄

  □记者 滕华 实习生 陈时飞

  

  昨天上午,“未来之星”杯2016年宁波市青少年陶艺大赛在江北区中房未来盛园落幕。本次大赛由宁波市青少年宫、宁波晚报主办,宁波新中房城北置业有限公司协办。早上9点开始的比赛,还是吸引了幼儿组、少儿组和少年组共一百多名孩子准时参赛。记者在现场参观完这些稚嫩的陶艺作品后,瞬间被萌得不要不要的。

  “面条”蜗牛、机器人月饼 作品真能萌哭你

  桌上的泥工板、陶泥、制作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胸前贴着圆圆的姓名贴,参赛选手们开始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展示着自己的“十八般武艺”。

  5岁的妞妞把陶泥切成一条一条的,搓揉成细细圆圆的“面条”,围绕圆心绕成一只蜗牛,看起来栩栩如生。

  “我捏的是陨石掉到河里了!”开赛后仅用了20分钟就率先举手“交卷”的4岁男孩小汤汤笑盈盈地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一颗颗陨石降落,河水都溅起了水花。而最叫记者“惊艳”的,则是一幅“机器人月饼”的陶艺作品。只见各种月饼叠加在一起,筑成了机器人的身躯、四肢、方方的头,衣服上的花纹全是中国风的桂花、菊花。

  少年组是7-12岁的孩子,他们的专业度甩了弟弟妹妹们几条街。9岁的蔡宜桦从自己家里带来了泥托转盘,已经学了一年陶艺的她,打算现场做一个花瓶。

  鼓励创意,就要原生态感染力

  突破标准答案的艺术作品才获点赞

  圆乎乎胖滚滚的米奇、四合院围绕的家、大桥与沙滩、小雪人在嬉戏……孩子们的作品看起来件件都挺可爱的,专家评委又是如何打分的呢?

  市青少年宫的陶艺培训老师俞志定是本场陶艺大赛的评委。他告诉记者,有三个指标是评委们非常关注的:创意、制作工艺和整体美感。其中,又尤以创意为重。

  “成人可能更多关注细节,但儿童更看重个人感受。”俞志定在市青少年宫已担任了10年的陶艺老师,带出的孩子也获得过全国多个陶艺大赛金奖。他观察到,现在不少孩子在艺术创作中,容易陷入两个误区:要么太迎合成年人的思维,要么太模式化。俞志定说,有些孩子个性突出,作品能超越成年人的想象,更容易打动人。“艺术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在创造中,我们反倒更要保护这些剑走偏锋、带有自我意识、独立思考的孩子。”他也希望,家长们对孩子的艺术学习别太看重结果,不要只关注是否得到名次、作品是否完美;孩子参与艺术创作中的那种快乐体验,收获的愉悦、想象力的释放,更是无价。

  对昨日到场的大多数3岁到7岁孩子而言,这是他们人生第一次接触陶艺。幼儿组的评委邬丽君老师笑着对记者说,“孩子们都做得很棒,他们都是在大人离开的情况下,完全独立完成,作品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充满童趣,值得点赞。”

  孩子们的参赛热情也让主办方有些吃惊。100多人报名,最终仅有几名小朋友因为生病未能亲临现场。爸爸妈妈们都是最好的摄影师,站在旁边咔嚓咔嚓不断记录下孩子制作陶艺的画面。记者了解到,12月13日前后,市青少年宫百艺坊将开启新一年度的招生报名工作,创意美工、陶艺、diy服饰、机器人模型等项目将迎来新一批小学员。而随着11月30日浙江省陶艺教育联盟的成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陶艺教育将更受重视,而全省性的陶艺大赛也很快将举办,孩子们展示才艺的平台正越来越多。

  新闻延伸

  6名“人气奖”等你来投票

  在比赛后,本报在微信“宁波晚报升学通”公众号上,发布孩子们的陶艺作品,将经过一周的读者粉丝投票来评选出6名“最具人气作品奖”。该奖项不进行分组,以总票数高低评分,结果将在该公众号进行发布并发放奖品与奖状。

  附获奖名单:

  幼儿组 金奖:汪雨嘉 银奖:李玖睿 林辰鑫 郑歆然 铜奖:王语晨 杨昕雨 钟熠然

  姜昕宜 柳清馨

  少儿组 金奖:虞悦 银奖:范薇薇 王悦淇 陈泓冰 铜奖:王浩宇 胡珉嫣 田驰瑞

  叶梓熠 汪赟周

  少年组 金奖:郑千寻 银奖:王子欣 胡家瑜 陈芊孜 铜奖:张辰莹 张雯雯 叶梓丹

  谢 天 朱子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