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巡 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篇本科论文让他敲开日本名校的大门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谭超华) 在施奕磊读大学前,他没有想到,自己竟能凭着一篇本科论文,就免试敲开了日本著名国立综合大学九州大学的大门。施奕磊说,宁波工程学院“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帮助他圆了留学梦。

  据悉,在我省58所本科高校中,目前就有45所本科高校走上了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昨日,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在宁波工程学院举行,这45所本科院校还在当日结成联盟,强强联手抱团发展。

  2013年3月,施奕磊尚是大三学生,就进入了宁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蒋仲庆老师的研究团队,参与老师的课题工作,主要工作是开发新型高效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隔膜。

  当时蒋仲庆老师刚从美国得州奥斯汀分校做博士后回国,带回很多有关能源材料的先进观点和理念,施奕磊从中获益匪浅。

  施奕磊在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期间,非常勤奋好学,一边攻读日语,一边做实验,同老师探讨实验结果,改进实验方案。

  最终,经过数次的努力,他开发得到多孔磺酸化氧化石墨稀纸隔膜,并将这项发现发表在世界顶级期刊SC1期刊《材料化学》中及中文核心期刊《膜科学与技术上》,得到同行的普遍认可和肯定。

  日本九州大学一位教授看来后大为欣赏,免试收了施奕磊做研究生。2014年9月,施奕磊赴日本继续深造。经过两年学习后,经过重重筛选,今年他进入日本三菱公司工作。

  像施奕磊这样的学生,在宁波工程学院还有很多,作为一所新近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百所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高校的地方院校,宁波工程学院在应用型建设的道路上走出了一个广阔的天地。

  “目前,浙江省共有58所本科院校,其中有45所正在积极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道。其中在宁波高校中,除了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都在此列,各高校都在积极建设应用型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