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级医院将试点胶片打印收费和CT检查收费项目分列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去医院看肺炎,先后买回了8张原本自己不想保留的CT和X光胶片。3月15日,本报针对市民侯先生的经历进行了追踪报道,反映了目前宁波各医院在为病人做影像检查时,病人无法选择是否要胶片的问题。此报道刊发后,引起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做影像检查时,在买胶片问题上拥有选择权。昨日,市卫计委通过本报回应,表示将尽快对市级医院的系统软件进行改造,将胶片打印收费和CT检查收费项目分列开来。待市级医院系统改造运行成熟后,此举措会逐步推广到其他医院。

    昨前两天,不少读者通过热线电话等各种途径表达自己的看法。市民裘女士认为,看病时人人都买胶片确实没必要,不但增加病人负担,还造成资源浪费,早就应该取消。还有的读者表示,在镇海区龙赛医院,患者可以拥有胶片制作的选择权,希望此举能推广到宁波的每家医院。

    有网友则认为,取消病人拍片必买胶片的做法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应该形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医院影像资料网,让患者们外出会诊或转诊时,也能减少重复检查。

    对于本报的报道,宁波市卫计委也高度重视。昨天,针对市民关切的问题,市卫计委通过本报作出了回应。

    市卫计委表示,在门诊工作中,不同级别的医院信息化水平有所差异,有些医院可以比较方便地调阅患者在本院做过的以往CT图像加以对照,但有些医院由于系统和技术问题暂时无法调阅。同时,针对X光、CT、磁共振等影像检查的胶片是否打印的问题,不同患者也会有不同需求。有些可能不需要胶片,但有些患者则需要带着CT等影像检查的胶片到其他医院甚至外地医院就诊。

    市卫计委表示,为了满足不同患者的实际需求,已经要求市门诊质量控制中心和影像质量控制中心,会同信息化部门尽快对市级医院相关的系统软件进行改造完善,将胶片打印收费和CT检查收费项目分列开。这样,如果患者不需要CT胶片,可在医生开具CT检查单时加以说明,就不用再支付胶片打印费用。待市级医院的改造运行成熟后,此举措会逐步推广到其他医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