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胃王”突发急性胰腺炎 抽出的血竟成了“牛奶”

医生:胃口好也不能胡吃海喝 暴饮暴食易引发胰腺炎

    本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姚璐璐) 25岁的本地人小陈是朋友们公认的“大胃王”,一个人的饭量能抵三个人。然而,近日,在囫囵吞下许多美食后,小陈突发急性胰腺炎,抽出的血看起来就像牛奶一样。医生说,急性胰腺炎是最凶险的消化系统急症之一,死亡率高达30%!

    事情发生在前天晚上,几个朋友请小陈吃饭,4个人一共点了近20个菜。原来,大家生怕小陈这个“大胃王”吃不尽兴。

    小陈也确实能吃,大家半小时后都吃不动了,小陈却还没有饱的意思,一个人又吃了半小时,直到一桌“光盘”。“我当时还跟大家说,打包多麻烦,不如装进肚子。”事后,病床上的小陈很不好意思地跟医生说。

    回家后小陈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感到肚子隐隐作痛。这种疼痛过去也时时发生,很快就过去了。所以,他就早早去睡觉了,想着睡醒了就好了。

    第二天一早,小陈脸色煞白,人几乎昏迷过去,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急诊科。经检查,小陈血脂数值为20.7mmol/L,是正常成年男性的20倍!

    “抽出来的一管血,除了最下面一小部分是红色的,其他都是白白的脂肪,看起来就像牛奶。”接诊的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明雷说,小陈很快被确诊患急性胰腺炎,这种病死亡率高达30%,是最凶险的消化系统急症之一,“多数患者发病前都有大吃大喝的经历。”

    杨医生立刻为小陈实施微创手术治疗,在CT引导下做穿刺置管引流,引出足足0.5公斤的腹水。手术后,小陈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杨医生告诉记者,急性胰腺炎疼起来,不下于女人生孩子:“急性胰腺炎是胰液对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自身消化的结果,相当于内脏被自己逐渐‘吃掉’,就像中了传说中的‘化骨绵掌’一样,能不疼吗?”

    正常人的胰液在体内不会发生消化自身的情况。因为胰管表面有保护层,胰酶还没成型,不具有这么大的杀伤性。但是,上述的防御功能遭到破坏时,就会引起或轻或重的胰腺炎。医生推测,小陈之前也经常饭后肚子疼,应该是比较轻微的胰腺炎,但是没引起当事人警觉。

    杨明雷透露,胰腺炎最喜欢找上两类人,一是本身有胆道疾病的,临床上称之为胆源性胰腺炎;二是像小陈这样经常暴饮暴食的,或是经常酗酒的,暴食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进而引发胰腺炎,酗酒则可能引起酒精性胰腺炎。

    胰腺炎容易复发,为此,杨医生提醒小陈,出院后,再不能这么胡吃海喝了,此外,高糖、高脂、辛辣的食物也要少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