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处方药规定”沦为一张废纸

    郭元鹏

    众所周知,到药店购买处方药,应该提供医生出具的处方。但是,宁波一位市民反映:他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从药店购买到了抗生素“头孢克肟胶囊”。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暗访了市区药店,在民安大药房,成功买到了一盒名为“头孢克肟分散片”的处方药。线下如此,线上如何?记者通过淘宝随机选择了4家实名认证药店购买头孢类处方药,结果成功从3家药店买到。3月20日《宁波日报》

    “没有处方买到处方药”是一种巨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更不能随便服用,因此有关部门加大了抗生素类药品管理,目前很多医院都在限制抗生素类药品的使用。

    “没有处方买到处方药”的现象,只能说明有人“病”了。

    首先,是有些市民“病”得不轻。确实,众多的线上或线下药店,方便了大家选购。但是,药品不是普通商品,服用不当存在安全隐患。不管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家人负责,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习惯,购买处方药要过过医生眼睛,不能想当然,否则就可能害了自己和家人。

    其次,是药店“病”得不轻。国家推行处方药管理规定,是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这样的管理规定对药品经销商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万一出现了问题,商家是凭着医生处方销售的,自己的责任就会轻一点,或者是没有责任。可是,如果你“没有处方也销售处方药”,出了问题那就不是闹着玩的了。

    此外,相关监管部门也有“患病”之嫌。“没有处方买到处方药”,这个过程中,市民做得不对,药店也做得不对。问题是,在这些人都错了的时候,监管部门难道就没有错吗?最起码,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严格执法。其实,监督起来也很简单,只要定期抽查处方药销售的台账就可以了,看看保存的医生处方和销售数量是否能对应起来。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也导致了“没有处方买到处方药”的现象存在。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流通领域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已经明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药品,要严格执行凭医师处方销售;对目前尚未明确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的“双轨制”处方药,应该向顾客索要医师处方,凭医师处方销售。”

    某种程度上而言,要让上述“处方药管理规定”摆脱“废纸”的命运,关键还需要相关部门及药店一丝不苟地去落实执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