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巷议

    摩拜“充值漏洞”何以赚足点赞

    近日,摩拜单车正向使用者推出“充100送110!充50送30!充20送10”的充值赠送活动。3月19日上午,有用户发现,摩拜单车安卓最新版(4.1.0版)出现技术漏洞,用户充值1元,竟然返现110元。据摩拜内部人士介绍,问题已于当日下午解决,错返用户不会被要求退款。

    3月20日《法制晚报》

    摩拜“充值漏洞”何以赚足点赞?倒不是公众对这种“花小钱得大益”的营销计谋缺乏警觉,而实在是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的垄断或准垄断行业,一事当前,特别是由于自身原因而将面对各种损失时,总会习惯成自然地摆出一副“霸王”状态:只许自己有过不责,不准别人将错就错。所以,在这种商业纠错的利己氛围浸淫已久之下,摩拜单车能突然一反常态,明确表示容许“不当得利”的既得之则安之,能不教人眼睛一亮,且赞之有加?

    一是一,二是二。不像“清官难断家务事”,商业行为的谁对谁错,往往因果分明、判断明晰。摩拜“充值漏洞”或可亦真亦幻,但使用者的“充1送110”,肯定不是用了黑客等手段而不法获取。事已至此,是挖空心思地推诿塞责,希冀别人来配合退回,还是着眼长远,把重点放在自我加压去“修补漏洞”,这里就显现了经营管理者的担当和智识。

    摩拜“充值漏洞”,恰似一种营销教案,启迪和警醒了某些养尊处优的官商作派:“漏财”并不可怕,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漏信”,才是难以弥补的最大损失。换言之,假如有人还在一味琢磨于摩拜有没有真的“漏洞换点赞”,我想更该反思一下,是谁给了这样的“扬名”机遇?

    司马童

    “茅台镇的假茅台”是极大的讽刺

    假茅台酒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几度成为茅台镇光鲜外表下的疮疤。对于假茅台盛行的情况,今年“3·15”期间,贵州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贵州茅台酒才能称之为茅台酒,另外,市场常见的“茅台内供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专用酒”“部队特供酒”等均属假冒侵权产品。 

    3月20日《新京报》

    “茅台镇的假茅台”是极大的讽刺。一方面假茅台就在茅台集团眼皮底下,这让人不懂,为何明知道有人假冒,这么多年来,还坐视其壮大?是真的无能为力,还是别有的原因?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为何对这么多假茅台不进行严厉打击?这么小的地方,如果雷厉风行地进行监管、打击,自然也能够让假茅台无处可躲藏。可事实上,假茅台仍然颇具威力,虽然从“明处”转向了“暗处”。

    今年3·15期间,贵州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贵州茅台酒才能称之为茅台酒,另外,市场常见的“茅台内供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专用酒”“部队特供酒”等均属假冒侵权产品。这样的声明对于消费者有用吗?

    茅台酒对于茅台镇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名片,可为何当地人如此不爱惜茅台这个品牌?是觉得假茅台酒无损于茅台酒这个品牌?还是觉得可以从造假中获得更大的利益?当地监管部门又为何对假茅台的打击如此无力?这显然值得深思。

    郭文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