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

陈振濂:我被展出现场震撼到了

陈振濂(左一)在展览现场。
展厅中的“沙孟海的艺术空间”。

    昨日,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宁波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200件优秀的书法篆刻作品,其中包括20件优秀作品,这是从近7000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开幕式上,评委会还对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其中,安徽的杜鹏飞和广东的谢汉仁的作品获得特等奖,湖南的李炯峰、江西的蒋卫平等4人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我市青年书法篆刻家蒋明的作品获得二等奖。

    “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是宁波市举办的同类书展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书法赛事,自2016年9月底征稿以来,共收到全国书法篆刻爱好者投稿作品6494件,其中篆刻作品414件。

    布展创新又大气,陈振濂点赞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展厅门口是沙孟海的标志性的书法“龙”字,这是沙老把几枝大笔捆在一起写就的。

    与一般的书法篆刻作品展不同,展览空间灰蓝的基调沉静而雅致,内容丰富而井然有序:文献资料和实物构建的沙孟海的艺术空间,大松石的实物与形成过程演示,伴以错落有致的各种书体的书法篆刻作品。一低头,也许就是关于西泠印社、沙孟海以及书法文化的视频投影,平面的书法篆刻展览顿时成为多纬度的艺术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他赞叹:“走到‘沙孟海的艺术空间’,我确实一瞬间有被震撼的感觉,空间展出了沙老的著作、用过的毛笔砚台等,其实那些书我都有,但是把多年的累积一下子集中地艺术地呈现,还是有很不同的感染力。”

    陈振濂对这次大气、富有创新的布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过去我们书法展太注重作品本身,但有时挤挤挨挨地排队挂了个遍,却没有很强的艺术冲击力。这次运用多种艺术手法充分体现书法的艺术魅力,非常好,因为一个展览最终还是要考虑到传播的效果和抵达受众内心的程度。”

    陈振濂认为,这次集聚全国各种风格和表现方式的高规格的展览对宁波的意义非凡,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宁波有志于把这个展览打造成为一个全国的文化品牌,因此我们评委要求展览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来选择作品。比如篆刻这一部分我们严格规定西泠印社的成员获奖作品不能超过两个,以我们成员的水平,大多可以获奖,但是如果自己都包揽了,大家参展的热情就降低了。我们发现,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比赛不仅参展的作品数量大大增加,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同类别的书法比赛中要求最高的

    陈振濂昨日还代表主办方西泠印社给沙孟海书学院授牌“印学研究所”。作为西泠印社的常务副社长、地道的宁波人和沙老的学生,陈振濂对此有着深切的期望。

    沙孟海先生是中国当代书坛巨擘、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驱、著名学者、西泠印社第四任社长。鄞州是沙老的家乡,沙老生前时常前往家乡故土。沙孟海书学院院长钱丁盛告诉记者:“为缅怀这位当代书坛泰斗,弘扬书法传统,我们举办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可以说,这次作品展是同类别的书法比赛中要求最高的。”

    据钱丁盛介绍,本次作品展经过专家评审,从复评作品中投票选出200件入展作品,再从入展作品中选出30件作品入围获奖候选作品。入围获奖作品的候选作者都要赴杭州参加现场笔试。除了原作的书写之外,还要指定命题现场创作,并要求用不同的书体来写。不仅如此,为了强调学术性,组委会还要求获奖者提交一篇自己书写的沙老论文。

    在全国的印学篆刻领域,宁波是个重镇,而鄞州更是占了宁波的一半。钱丁盛认为,如今书法篆刻的创作参与人数比较多,但是,对于印学的研究还是弱项,沙孟海书学院将在“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沙孟海学术论坛、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宁波教研基地的基础上,做好印学研究这个工作,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和文脉,弘扬沙孟海精神。

    记者 陈晓旻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