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卧床养胎,孕妈躺出“大象腿”

医学上这叫下肢深静脉血栓,是个“不定时炸弹”

    怀孕后,双腿肿胀不是奇事。但单腿肿胀,成了传说中的“大象腿”,而且疼得没法走路,这就不正常了。

    近日,35岁的二胎准妈妈叶女士因此入院。她的右腿比左腿要粗一些,而且时不时会痛。经诊断,她患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医生说,这种病是“不定时炸弹”,不重视,不治疗,会引发一些急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卧床养胎,患了下肢深静脉血栓

    据了解,叶女士患病与她过度养胎有关。原来,这第二个宝宝是全家人好不容易盼来的。因此,确定怀孕后,叶女士甩开膀子大吃,而且吃的都是好的,还很少活动。怀孕4个月后,她基本就卧床静养了。眼见体重噌噌上涨,一家人都很“欣慰”。“我们都觉得,总有一些肉是长宝宝身上去了。”叶女士说。

    卧床养胎,怎么会引起下肢的血栓呢?接诊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普外科医生计朋飞解释说,血栓简单来说就是凝结在一起的血块,而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指这个血块恰好堵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女性在妊娠期中后期,子宫逐渐增大,会压迫腔静脉与髂静脉,而且这样的压迫会一直持续到分娩。在这几个月时间里,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致使下肢静脉中压力持续增高。如果再吃得多动得少,体重增加过多过快,就非常容易患上下肢深静脉血栓。

    除了引起疼痛和行动不便,下肢深静脉血栓还可能引起其他更严重的并发症。因为血栓并非“钉子户”,它可能随着血液循环而转移“阵地”,医学上称为血栓脱落。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血栓转移到脑血管可导致脑梗,转移到心血管可导致心梗,转移到肺部血管可导致肺栓塞,这些都是急重症,抢救不及的话极可能致残致死。即使血栓没有脱落,乖乖待在原地不动,慢性血栓形成的后遗症也会造成患者长期病痛,影响生活和工作能力,对于孕妇安胎养胎也非常不利。

    久坐的人应隔段时间就起身活动

    这让叶女士和家人吓了一跳,本来卧床不动就是想生个健康宝宝,没想到会这么危险。“以后每天都要散步,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叶女士说。

    专家表示,动起来是防治血栓的良方,特别是久坐久站的人,隔段时间就要提醒自己,要动一动,哪怕只是走上5分钟。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形成血栓。孕产妇的血栓发病概率约为其他人群的6倍。因此,孕期和“坐月子”的女性更应该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量。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姚璐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