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坛工作者

用劳动书写教育篇章

    在宁波教坛,有这样一群人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用劳动书写教育篇章。2017年,宁波教育系统涌现了一批五一劳动奖状、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及工人先锋号,他们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平凡的劳动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宁波李惠利中学教师 陈吉玲

    恪尽职守 坚守一线

    “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一项事业、一项爱好去做,你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一种推动力,就会把工作干得更出色。”陈吉玲说。

    作为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校办主任、工会主席,陈吉玲经常身兼多职,多年来超工作量运转,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职。她曾获宁波市教坛新秀城区一等奖、大市二等奖,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24年前,刚刚毕业的陈吉玲就进入学校开始担当班主任工作,这一当就没有停下。当很多老师感慨班主任辛苦、压力大,陈吉玲却乐此不疲。用她的话说,当班主任要用“沙里淘金”的精神去挖掘、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

    陈吉玲在教学教研上认真严谨,每一位和她接触过的学生、家长都对她啧啧称赞。她一直坚守并且践行“只有把握住课堂,才能把握住学生;只有把握住学生,才能把握住教学”的教学理念,因此她的课堂轻松活泼又高效。

    李惠利中学2004届学生蒋春晖在高中时迷恋上英语,进入大学后获得21世纪杯全国季军和亚洲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当蒋春晖获得“最佳辩手”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提到:“我的英语兴趣都是陈吉玲老师培养出来的”。

    除了工作上的出色,生活中的陈吉玲也是一位尽心尽责的母亲,是女儿人生规划的启蒙导师,曾被宁波市教育工会评为“家庭事业兼顾型教师”。

    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 象山县技工学校副校长 李善东

    甘于奉献 播种“匠心”

    从教28年的李善东,担任了15年的班主任工作。他是象山县技工学校的首席工人、高级技师、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也是象山县技工学校副校长。

    无论作为任课教师还是学校管理人员,李善东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履行每一个角色的职责,以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在学生心中播种“匠心”。

    多年来,李善东常利用业余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车工、数控操作动手技能方面的辅导,也常给平日生活艰苦的学生一定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在不少学生眼中,李善东虽不是他们的父亲,却胜似父亲。

    李善东觉得,一个专业教师光靠技能远远不够,还需探索教学规律、课程改革和有效的理论及教学方法。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李善东认为,现代工业生产中,高精尖的产品需要更多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去创造。他主动与年轻教师沟通,言传身教,共同研讨技术难题,做好传、帮、带。在他的指导下,许多年轻教师已迅速成长为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骨干。

    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善东几十年如一日勤奋钻研,造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囊括了“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省技术能手”、“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师德楷模”等多项荣誉。

    浙江省工人先锋号 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法律系

    培养专业人才 服务法治建设

    多年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法律系在加强地方法治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2013年、2014年获宁波市“工人先锋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2009年,法学院成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确认的立法工作联系点单位,并于2015年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联系点先进单位。法律系7名教师成为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人才(专家)库成员,主持和参与《浙江省艾滋病防治条例(草案)》等30多项省、市地方性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参与地方人大立法论证、调研和咨询60余人次,累计向各级人大或政府部门提交了上百条立法建议。

    法律系全体教职工立足于培养法学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学生们参与宁波市鄞州区社区矫正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深入街道开展社区治理活动,就违章搭建的处置、房屋质量的责任、物业费的拖欠、占用公共通道等社会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为实现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提供新的探索渠道。

    通过“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工作站”、“鄞州区消费者协会浙江万里学院联络站”等社会服务机构,法律系师生还开展了大量的法律援助工作,深受市民肯定。

    与此同时,学院还将目光投向了大学生这个群体,法学院大学生创业法律服务中心入驻宁波教育科技产业园青年学生创业孵化园“青柠檬”,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宁波市工人先锋号 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教务处

    坚韧进取 追求卓越

    宁波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本届教务处主要成员组成立于2011年,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有1名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1名宁波市骨干教师和2名宁波市优秀双师型教师。

    “一个优秀的团队的核心力量是团结。”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机械专业教师王姬说。

    市职教中心学校教务处是一个业务素质强、团结友爱的团队,教务处全体成员不但在个人荣誉获得中硕果累累,而且勇于承担起全校教学的各项服务工作,保障了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是宁波市唯一一所集浙江省选择性课改、现代学徒制、教学诊断与改进的三个试点为一身的中职学校,这对于承担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务处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全体教务处成员平时注重加强课改理论的学习及业务技能的训练,定期开展业务学习,以保证在课改的第一线具有战斗力。

    “技能大赛”是中职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教务处的工作重点之一。教务处成员们以身作则,全员参与技能大赛。在他们的带动下,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于2016年宁波市职业教育技能(才艺)大赛斩获13金22银22铜,金牌数和总奖牌数在全大市名列前茅。

    学校本届教务处成员在前辈们甘于奉献教育的精神激励下,兢兢业业,群策群力,不断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柯艳艳 戴巧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