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职业叫“了解大地的脉动”

他们常年守候在测震的台网中心

    宁波虽然是弱震少震地区,但地震监测依然得一丝不苟。市地震监测中心负责测震的工作人员常年守候在台网中心,他们和许许多多的地震监测人员一样,不但要定时定点从观测井中提取流体,测出氡的溶解度以掌握地震的前兆,还要通过测震波形、震相分析等来监测大地的脉动。

    建成省内首家市级地震监测预报中心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据宁波市科技局地震处王里处长介绍,我市总体上属于少震弱震区,整体地震活动水平较低,但依然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近年来,宁波市防震减灾工作立足震情灾情实际,以提高区域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目标,以完善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强化地震灾害防御、抓实地震应急准备为抓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单位、全省防震减灾综合考评一等奖。

    我市目前已建成省内首家市级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与省属宁波地震台合署办公,下辖地震台站15处,观测手段包括测震、强震、地下流体、地电磁和地形变等,区域监测能力达到ML1.5级。中心按Ⅶ度抗震设防标准建设,配备技术先进的地震监测信息系统及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已成为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业务支撑中心。

    中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全市各类地震台网正常运转,坚持故障响应不过夜;今年有效应对了“浙江磐安3.5级地震”“浙江临安4.2级地震”,并第一时间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协助省地震局开展现场地震应急工作;积极配合省局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项目,开展区域烈度速报、预警中心建设和预警台建设工作,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按照每月开展地震速报考核,每季度开展部门地震应急演练,每年开展百日集中学习活动,提高业务人员技能、体能,提高地震应对能力;利用5·12、7·28等特殊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地震科普宣传。

    实施了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

    从2007年到2011年期间,中心在宁波市区、余姚市、慈溪市实施了地震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基本查明了我市地震重点防御区的活断层分布、位置及活动性,并在城区东侧首次发现弱活动断层,即育王山山前活动断裂。该项成果已被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吸收利用,作为强制性要求予以执行。

    抓好基层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在2009年建成奉化岩头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1期农村工匠抗震防灾专项培训,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设计适合农村实际的“抗震设计及建造图集”,免费提供给农民使用。推进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已有四家社区通过国家级认定,为我市其它社区防震减灾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促成雅戈尔动物园投资建设大型体验式地震科普馆。该园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布展投入2400万元。该馆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在运营模式上都有诸多创新,主要表现在“三化”。其一是企业主导化:企业投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建成后,由企业负责日常营运管理。其二是理念创新化:将知识传播、技能掌握、思维启迪、趣味游乐等融为一体。其三是效益扩大化:雅戈尔动物园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且基本以中小学生为主,在该园建设科普基地,具有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先天优势。

    我市的地震应急准备充分

    全市市县两级政府都已制定《地震应急预案》及其《操作手册》,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修订。市地震局通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村)”等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社区、乡镇建立健全地震应急预案,并为镇海炼化、皎口水库等容易引发地震次生灾害的工程(企业)制定地震应急预案提供了指导和服务。

    依托现有资源成立地震应急救援队和市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依托公安消防部队建立市级地震应急救援大队,并为配备专用装备,组织专业训练提供条件。依托地震监测中心建立市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并组织开展了负重行走、野外拉练等体能训练,及流动监测、灾情收集报送、灾害评估等现场工作专题演练。

    建设地震应急现场工作装备库及市级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装备库面积约160平方米,储备有流动监测仪、灾情采集单兵系统、无人机、海事卫星电话、生命探测仪等应急装备物资,并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库房及装备日常管理维护制度,基本满足市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要求。我市地震监测中心兼具市级地震应急指挥中心职能,软硬件基本可满足市级地震应急指挥要求,获全国市级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单项质量考核评比“优秀奖”。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袁宝珠 李慧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