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掘古丝绸之路上的宁波故事

本报今起推出“寻访一带一路上的宁波活化石”系列报道 如果您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请联系我们!

    本报讯(记者 杨静雅 孙美星) 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绵亘万里,贯通古今。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宁波都有哪些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繁华的历史印迹?而今的宁波人又怎样在这些印迹上续写着辉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寻访一带一路上的宁波活化石”系列报道,寻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宁波故事。

    一千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帆影苍茫,舟楫相望。一艘艘商船从宁波出发驶向世界,将宁波的青瓷等特产送往异国他乡。

    宁波不仅是特产的输出地,而且是中转地,来自我国内陆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物资通过宁波销往环王(越南)、室利佛逝(印尼巨港)、占卑(苏门答腊)等地,而东南亚、西亚诸国的砂金、药材、香料、珠宝、象牙、犀角等珍品经由宁波销往我国内陆。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不仅有物品的交流,更有工匠、医生等技术人员的往来和技艺的传输。一批批身怀绝技的宁波匠人,曾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渡重洋,向世界展示宁波制造的魅力。明州的石刻匠人把精湛的石刻技艺带到日本,至今在日本福冈、奈良等地留下不少精美的石雕;居住在月湖畔的宁波酱菜世家远赴日本开酱菜工坊,以宁波味道和宁波诚信敲开了日本皇室的大门,成为皇室酱菜供应商;宁波的医生也曾远赴菲律宾,在当地悬壶济世、治病救人。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不仅有技术人员的往来和技艺的传输,还有文化的交流。佛教也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传入宁波,而宁波的布袋弥勒通过海路传往日本,成为备受民间喜爱的“七福神”之一。

    在来来往往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宁波,留下了诸多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兴旺发达的印迹。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这些印迹的前世今生,本报和宁波市社科联、宁波文化研究会共同推出“寻访一带一路上的宁波活化石”系列报道。本报记者将发扬“走、转、改”的优良作风,深入一线,寻遗迹、访专家、查古籍,为您讲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精彩宁波故事。

    如果,您家门口有一块记载古代国际贸易盛景的石碑,如果一本古书里记载着一段先民东渡创业的故事,如果……只要您觉得自己所见中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元素,都可以拨打电话87777777告诉我们,也可以发电子邮件至yjy@cnnb.com.cn。我们将带着专家一起前往,解开其中的谜团,丰富“一带一路”上的宁波故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