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身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太太雨夜求搭车 却因语言不通说不清去处

热心货车司机一路求助,将她交给民警才离开

    6月12日晚上7点多钟,天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送货司机汪师傅途中遇到了迷路的老太太。热心的他准备将老太太送回家中,可听不懂对方所说的地址,他只好一路向市民和民警求助。

    在一路磕磕绊绊的寻找过程中,迷路老太太对汪师傅产生深切的信任和依赖,直到民警赶到,老太太依然拉着汪师傅的衣角,不舍得他离开。

    送货途中,碰到求搭车的老太太

    汪师傅今年51岁,四川人,在宁波打工,具体工作是给单位客户送货。

    当天晚上19时15分左右,汪师傅开着面包车经过东吴镇鄞县大道旁的一个加油站,他刚给客户打完电话,放慢车速等着对方发地址定位好去送货。这时,突然有人“咚咚咚”敲响了车门。汪师傅发现车窗外站着一位浑身湿漉漉的老太太,看样子有七八十岁。汪师傅第一反应老太太是乞讨者,因为要赶路,他便匆匆给了她10元钱。可老太太并没有收钱,而是挥了挥手,说了几句话。汪师傅听不太懂老太太说什么,但感觉大概意思是她家在这前面,想搭车。

    由于正下着雨,又见老太太孤身一人,好心的汪师傅赶紧停车并扶老太太上车,往老人所指的方向开去。

    老太太身穿红色带花纹的棉袄,黑色裤子,粉红色平底布鞋。看样子已经冒雨赶了很长时间的路,她衣服都淋湿了,神色疲惫。她掏出50元钱要给汪师傅,汪师傅婉拒了。老太太又掏出香烟递给汪师傅,汪师傅也拒绝了。汪师傅告诉老太太:“我今天晚上一定会把您送回家的,不要钱!”

    语言不通,求助好心市民和民警

    按照老太太所指的方向,汪师傅往前开了一段路,可一直找不到老太太要去的地方。至于老太太说的地址,汪师傅根本听不懂。汪师傅只好向路边棚子底下避雨的几个老大爷求助。有个老大爷自告奋勇上车与老太太交流,可他还是听不懂老太太的话,只是大体推测老太太说的地址可能是九峰山。

    于是,汪师傅和老大爷一起开车将老太太送到宝幢地铁站附近,并进一步确认老太太所去的地方,可对方讲的话还是令他们一头雾水,于是他们也不敢贸然送老太太上地铁,只好打电话报警。

    老太太拉着汪师傅舍不得他离开

    在民警赶到之前,汪师傅一直没有离开老太太的身边,他给老太太买了面包和水充饥。老太太显然已经非常信任和依赖汪师傅,也一直拉着汪师傅的衣服不让其离开。

    五乡派出所出警民警赶到了,可是他和在场的所有人都听不懂老太太的方言。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也都过来关心老太太,希望能帮到她。这时,终于有一位工作人员李大姐表示听得懂老太太的方言,原来她说的是地道的浙江天台话。

    在李大姐的翻译下,大家才弄清楚,老太太说,她从李家洋水厂出来,冒着雨一路走到了东吴镇鄞县大道旁边的加油站,由于太累了走不动就停了下来,这时候碰到了汪师傅。

    当大家问老太太家住哪里,有没有联系方式时,老太太也答不上来。

    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陈警官准备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并示意汪师傅可以离开了。这个时候,汪师傅已经耽搁了两个多小时送货时间,客户几次打电话来催,可老太太仍拉着汪师傅不舍得他离开。

    最后,眼看着老太太被带上警车,汪师傅才放心地离开。

    陈警官将老太太带回派出所,经过几个小时的询问查询,终于联系上了她的家人。一个小时左右,老太太的儿子赶到了五乡派出所。

    老太太的儿子表示,他们一家都住在高桥,至于老太太怎么来五乡,他表示自己也一无所知,好在现在人已经找到了。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吴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