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身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有支大学生团队,用了两年多制定这个方案

“本土化老年痴呆早期检测”宁波试点

大学生团队和他们的指导老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陈,男,88岁,2016年9月17日检测,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9分,基础性日常生活能力95分,蒙特利尔量表得分8分,长谷川痴呆量表得分11.5分。综合评定:轻度失能,重度认知功能障碍,可诊断为痴呆。”在按照《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评估手册》对老陈进行检测后,宁波大学学生廖静和成员们得出了这样的检测结果。这个手册是他们2年多以来的“心血”,有了这个手册,即可以对老人进行老年痴呆早期检测。

    近日,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张林教授指导,廖静、高阳、朱婷婷、徐家俊、何耘丰等同学参与的《老年痴呆早期检测方案的建立与应用——基于宁波养老机构的调查》项目获得特等奖。这份本土化的老年痴呆早期检测方案,在宁波试点进行了推广使用,试用结果进一步佐证了老年痴呆早期检测的重要性及修订内容的科学性。

    大学生团队制定 本土化老年痴呆早期检测方案

    老年痴呆症(Alzheimer disease,AD)是一种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截至2015年的最新统计,我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约1000多万人。

    “老年痴呆症病程长,提早检测可有效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同时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可适当延缓病情达到防控的目的。”指导教师张林教授告诉记者。然而,“目前对AD症的早期检测工作在社会上还未广泛实施,大多数患者都是到病情严重时才知晓,这极大地耽误了治疗,并且也为老年人及家庭生活带来沉重打击。”进行科学有效的早期检测才是延缓老年痴呆的有效方式。

    廖静和成员们在调查中发现:原来欧美国家老年痴呆的早期检测在上世纪就已形成系统的检测体系,目前国内尚无本土化的系统评估方案。

    当前对于老年痴呆症的检查手段主要有:神经心理学检查、血液学检查、神经影像学检查、脑电图、脑脊液检查和基因检测。除了神经心理学检查外,都需要耗费病人大量的精力,必须借助医疗设备,由专业人员进行检查,不利于老年痴呆症早期检测工作的开展和推广;

    我国老年痴呆症检测领域还缺乏一份简易、经济、可靠、适合我国国情的早期检测方案。

    “我们开展老年人相关调研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期间我们去过不同社区、养老院等机构做老年服务工作,也针对老年痴呆这个研究话题对全国范围的一些老年人进行过深入访谈。”几位同学在访谈中发现,访谈的老年人基本上在到了一定年纪后,都出现了记忆力衰退和各种病症的情况,但是基本上都只做常规检查,主要集中在常见老年病症的治疗与护理,往往忽略老年痴呆也是老年人常见病症之一,尽管病史较长却从未进行过认知方面检测,“老年人对于老年痴呆缺乏足够的科学认识,也因此对于这个病症存在着深深的恐惧和忧虑。”

    未来或将研制

    APP软件进行线上推广

    在张林教授指导下,廖静和其他4名同学组成调研团队,开始就“老年痴呆早期检测方案的建立和应用”进行主题调研,并提出了早期检测方案,该方案以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长谷川痴呆量表、蒙特利尔量表、MBI量表和IADL四份量表为基础进行修订改良,将检测方案单独成册——《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评估手册》,方便家庭及老年人使用。

    2016年下半年,他们将评估手册提交给江东区家院互融服务中心进行推广使用,调查了151位老年人认知状况,并撰写提交了2万多字的数据报告,调研结果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对策得到了机构中心的采纳。

    今年3月,廖静将相关调研成果提交给宁波大学医学院王钦文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朱铃强教授审阅,两位教授均为老年痴呆症相关领域专家,他们对于调研成果提出了专业建议,同时也给予了调研成果科学性与社会意义的充分肯定。

    廖静告诉记者,接下去将继续加强与医学院研究团队的合作,将书册应用到临床案例上,与医学指标进行对比,进一步提高手册内容的有效性。同时,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可为早期检测提供良好平台,可在今后进一步研制相关APP软件,将早期检测方案进行线上推广,进一步简化操作并扩大受益面。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郑俊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