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资源危机之狼真的来了吗?

    胡晓新

    据6月1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1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京津冀区域内92%的区县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极度缺水警戒线。”昨天,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其中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不仅是北方城市,像宁波这样的南方城市也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国内多数城市水资源紧缺的警报,这些年来相信多数人不止听说过五次十次,几十次都有了。可这十几年来,城市居民家中断水的日子全加起来能有几天?就连屈指可数的那几天“断供”,多数情况下也不是因为缺水,而是因为水管冻裂或施工、水箱清洗等原因。正因为缺乏无水可用的“切肤之痛”,听到城市“极度缺水”之类的警报,许多市民就像多次听到“狼来了”那样,都腻了。呼吁了多年的节水也更像是雷声大雨点小。

    那么,难道这十几年来节水的努力是竹篮打水?节水的意识原地踏步?公正地看,话虽不能这么说,但“比较有限”却是不争的事实。看看城市供水设施与市民家庭装修就不难发现,由于多数城市分质供水不是没有实施,就是范围有限,大量达到饮用标准的优质水源被用作工业和市政用水,这类用水一般占城市总供水量的一半左右;居民家中的冲厕用水,也无一例外达到饮用水的“奢华”标准,这同样占市民日常用水的一半。像欧洲不少家庭那样安装了洗澡水回收装置用以冲洗厕所的家庭,更是闻所未闻。这样下去,市民体验水资源危机之狼真正到来的日子还会远吗?

    还有许多市民认为,与工业用水的庞大体量相比,对家庭用水有必要如此计较吗?还真有!且不说家庭节约用水“集腋成裘”的功用,单就从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培养节水的意识来说,家庭节水的意义就不容小觑。你想,城市建设的决策者、“用水大户”的负责人回到家里不也是家庭成员吗?很难想象,一个在家里用起水来大手大脚、缺乏节水意识的人,对城市、企业的节水工程会有多“上心”?

    许多城市极度缺水、严重缺水的状况之所以一次次化危为安,是因为有一年比一年繁多、一个比一个浩大的蓄水、引水工程支撑着。但这种对大自然的索取终有一天会达到极限。早就有专家指出,目前各地自来水水价过低、阶梯式水价差距不足的问题,蒙蔽了民众和决策者对水资源危机的认知,改革显得迫在眉睫。但由于水价事关民生,涉及诸多复杂因素,目前仍未“轻举妄动”。可以想见,当大幅提价这一“杀手锏”横空出世之日,便是水资源真正告急之时。为了这危机之“狼”晚一些到来,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你懂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