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行可不是“上车睡觉、景点拍照”

81岁的刘秉奇告诉您这样玩才过瘾

飞翔的刘秉奇(前)(资料照片)

    要想找到家住日月星城小区的刘秉奇老人可不是件容易事,81岁的他经常游走在国外,很多时候处于“失联”状态。过去20年,刘秉奇畅游全球70多个国家,旅行成了他退休后的重要生活模式。

    A 调侃自己“一坐下来就浑身疼”

    刘秉奇老人一直以来就是闲不住的性格,他调侃自己:“家里的子女都有了着落,自己总不能老在家宅着。而且我一坐下来就浑身疼,感觉不对劲,一走起来就觉得舒服了。”

    令人想不到的是,坐在记者面前“坐如松”的刘秉奇,曾于8年前腰椎受伤,腰背至今还埋着两根钢钉。

    “世界之大,有太多、太美妙的景观和各种风土人情,绝对值得一看。”说起记忆最深的地方,刘秉奇从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到张家界的喀斯特地貌,从西藏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之巅到尼泊尔的跳伞经历,从南非的部落生活到肯尼亚赤道南北差异的神奇……滔滔不绝。在他眼里,每个走过的地方都有值得一看的神奇。

    B 参加跳伞项目体验飞翔乐趣

    刘秉奇老人说他的旅行目的不是“上车睡觉,景点拍照”,他希望在所到之处更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地理风貌。

    作为高龄老人,刘秉奇遇到过不少旅行禁令,例如:一些航班拒绝70岁以上老人单独乘机,一些旅游景点拒绝70岁以上老人参加刺激的项目体验……可这些禁令更激发了刘秉奇的雄心。在2014年元旦期间,临近80岁的他在尼泊尔参加了一个跳伞极限挑战运动。他说,站在落差1000米左右的山地上,感觉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怕,项目的安全保护措施很可靠。

    起飞前,教练在身后站着,等风起,后面滑翔伞已经摊开。起飞的瞬间,刘秉奇并没有想太多,就被教练抱着跑了起来,然后纵身向下跳出。借着往前的冲劲和风力,两人一上子就飞上了高空。“感觉很新奇,看到远处的村庄城镇、湖泊道路和高山,让人心旷神怡。”刘秉奇说。

    在降落过程中,刘秉奇多次伸开双臂做出飞翔的动作,连背后的教练也对他的表现赞叹不已。有时能感觉到一阵飞吹来,教练适时地拉了拉绳子,滑翔伞飞得更高了。随后,上空的滑翔伞不断增多,但不用担心相撞的情况,教练说每一个滑翔伞飞行时都有一定路线。

    “我的一部手机存载着过往20多年所有的旅行照片。”刘秉奇说,等以后走不动了,他就拿出来看一看,回忆一番。

    相关链接

    三句话送给喜欢旅行的老人

    刘秉奇建议广大旅行爱好者“穷有穷游,富有富游”,根据他这么多年的旅行经验,他还总结出三句忠告: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三、时间是一切计划的基础。

    “每次出发前都做好充分功课。”刘秉奇说,他还特别提醒,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老人不适宜参加极限运动。 记者 徐丽文 通讯员 鲍艳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