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要织起围猎偷捕的岸上“大网”

    司马童

    25日凌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渔政码头,11.84536万公斤的非法捕捞渔获物堆积如山,6艘偷捕渔船和1艘涉嫌非法转载违禁渔获物的渔运船被查扣。

    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海洋无鱼”的警报早就拉响,重典治理乱捕滥渔已刻不容缓。所以,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堪称“史上最严”的海洋伏季休渔期,但即便如此,少数渔民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的私自出海偷捕现象,也从“禁渔期”开始便随之冒头。从各地不断查获的案子来看,作案者除了心存侥幸,与海洋执法部门“玩迷藏”“躲猫猫”外,在偷捕时滥用不到一厘米的“绝户网”行径,依然层出不穷。

    出现“海洋无鱼”的危局,长期以来的非法捕捞,无疑是一大主因。然而,要让“史上最严”的伏季休渔期,真正能给“蓝色粮仓”带来休养生息的可持续发展成效,则不仅仅需要海上的严密监管和“围追堵截”,更要双管齐下、协同发力,努力织起一张围猎偷捕的岸上“大网”。

    我们知道,“禁渔”期间之所以总有人去以身试法,其原因无非有二:一是这个时候的“生猛海鲜”奇货可居、供不应求,二是由此产生的违法收益远超平时。但谁都知道的是,假如有效地堵住了这些渔货的出路,使之“封在舱里、烂在手里”,那么偷捕者就会“偷鸡不着蚀把米”,进而逐渐打消他们的违法念头。于是,观察身边、环顾周遭,有个问题值得人人反省与自醒:伏季休渔的时候,我做到自觉不买和不吃“新鲜海货”了吗?

    举例来说,今年的“禁渔期”内,浙江省首次明确规定,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濑尿虾(虾蛄)等8种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禁止销售。换言之,这8种海鲜,不管是活的还是冰鲜的,都不能在菜场或其他场所上市出售了。所以,如果通过组织发动,从保护子孙后代有鱼可吃的角度,打响一场围猎偷捕的“全民战争”,让铤而走险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就更易形成“天网恢恢”的整治合力。

    织起围猎偷捕的岸上“大网”,其实就是一种标本兼治的“打蛇打七寸”。否则的话,哪怕海洋上管得再紧再严,也堵不住有利可图的岸上“管涌”和“纵容”。休渔尚在继续,偷捕并未绝迹,尽快织起互动设防的岸上“织网”,当然也不算太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