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一些纵容不文明行为的“和事佬”

    胡晓新

    这两天,《熊孩子高铁上吵闹,外国专家提醒家长,反被上海妈妈耳光扇出血》的报道,成为国内多家媒体官方微博的“头条”,阅读量几乎全都破万。说的是6月10号上午,外籍专家刘先生坐高铁来宁波开会。同车厢的三个家庭大人讲话非常大声,小孩也很吵闹。刘先生希望他们小声点,其中一位爸爸过去跟刘先生理论,刘先生将小孩父亲的手挡开。随后小孩的母亲打了刘先生一个耳光,造成刘先生眼球出血。

    虽然事件还没有最终的处理结果,但综合媒体披露的事件经过和警方表态,这起由不文明行为所引发冲突的是非曲直,相信各位看官已心知肚明。对于在公共场所噪音扰人和出手打人的行为,网络上的谴责已足够激烈。这里要说的是:目前这类在公共场所不时可见的不文明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大小冲突,不仅仅是一些人文明素质低下的缘故,在较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为数不少的“和事佬”对这种行为的纵容所致。

    可以说,凡是在公共场所喧哗、插队、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人,内心大都有支持自己实施这类行为的“合理逻辑”。因此,面对他人的提醒规劝,内心往往是抵触甚至反感的,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口角和冲突。偏偏有许多人并没有选择站在规劝者的一边一同制止,他们要么默不作声,要么“算了算了,都少说两句”“都冷静一下”……许多本来很有可能在众人的戮力同心之下得到制止的不文明行为,就这样被“和事佬”给搅黄了。

    类似的“和事佬”,还有一些物业管理人员、服务场所经营者,也包括部分公务执法人员。比如一些物业管理人员,面对一些业主的违规装修,以没有执法权为由迟迟不出手制止——没有执法权你就不能积极联系执法人员尽快处理吗?

    因此,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执法者,只有摒弃“和事佬”的心态,传导明晰的理念,实施积极的行动,文明的正气才能得到弘扬,不文明行为的生存空间才会不断受到挤压。最终,每一个人才能真正享受到文明给生活质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