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返乡巡演

马友友姐姐马友乘:音乐可以鼓舞人心

马友乘(右一)回答音乐爱好者的提问。记者 周建平 摄

    与家乡父老乡亲见面叙旧,即兴演奏乐曲《我爱你中国》,和家乡的琴童、音乐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接受媒体采访……昨天,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胞姐马友乘博士应邀带领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来宁波进行返乡巡演活动,在首场演出前,马友乘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多项活动,她爽朗地回答了家乡人的各种提问,还分享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学琴故事。她说,音乐是可以鼓舞人心的。

    这个乐团由马友友父亲创立

    马友友的父亲马孝骏不仅培育出了优秀的儿女,还在1962年创立了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卡罗琳·肯尼迪、著名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的两个孩子都曾是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成员。

    在昨天上午的乡亲见面会上,马友乘爽朗地介绍:“我出生在法国,10岁到美国。当时美国的孩子很少练琴。在中国和法国,老师和家长是可以打(不好好练琴的孩子)的,但是在美国不能打,所以我的父亲创立了这个乐团,上进的孩子练琴,可以(站)到前面去,不练琴的小孩会问‘为什么他可以到前面去’,‘因为他练琴了啊’,不练琴的孩子也想到前面去,所以就开始练琴了。这样一来就把家长们的难题解决了。”

    现在,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就像一所常春藤大学的预备学校,大约四分之一的孩子长大后都申请到常春藤大学。马友友也是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常客,他经常教乐团的孩子拉琴,乐团是一支由马友友家族一手打造起来的值得骄傲的团队。

    小时候练琴不必贪多,但要学正确

    昨天中午,在与家乡的琴童、音乐教育工作者交流时,马友乘被问及小朋友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音乐,她说:“当一个孩子会看颜色,会分清红色和黄色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学音乐了。因为会分辨颜色了就有能力分辨哆来咪了。学音乐要让孩子感受音乐带来的乐趣,我两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3岁开始学钢琴,起初我每天只学5分钟,那时我的父亲对我说,‘今天我教你一个新的花样。’我每天都很期待新花样。到了8岁的时候,我每天练琴的时间增加到了8个小时,我并不感到枯燥。父亲有个理念,学习不要多,但要学正确,不能糊里糊涂地弹琴。”

    对于琴童家长,马友乘建议父母们要有耐心,不要把孩子与一同练琴的孩子进行比较,因为每个孩子不一样,孩子对音乐的领悟力也不同,就像番茄一样,在同样的阳光和空气下,不同番茄的成熟时间是不一样的。

    她是小提琴高手,长大后成了医生

    在昨天晚上的媒体见面会上,马友乘分享了一个她与弟弟马友友小时候的故事:因为父亲比较严肃,小时候姐弟俩曾约定,当父亲快要发脾气的时候,一个人马上拉琴,琴声的意思是“救命,救命”,另一个人听到琴声后就赶紧过来救场。

    家风家教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很大,马友乘还透露,因为她是在国外出生的,父亲曾告诫她:“你要找到工作,就要做到比别人好三倍。”所以,她和弟弟拼命地努力,才有了现在的生活。

    媒体见面会的最后,马友乘和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孩子即兴演奏了《茉莉花》献给大家。

    马友乘曾被称作小提琴天才,师从比利时著名小提琴家格吕米奥,但后来她考取了哈佛医学院。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职业是医生。1984年,马友乘婚后继承了父亲衣钵,接手了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马友乘说,父亲退休时曾想把乐团交给弟弟,但是弟弟演出太忙了,当时她是住院医生,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也不能接手乐团,直到1984年才接手乐团。马友乘的丈夫麦可·达德普是弹奏古典吉他的好手,马友乘和丈夫立志将父亲的音乐教育理念传承下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友乘说:“对于想加入乐团的孩子,我们不要求是音乐天才,只要求想学、愿意练习。对于不会弹琴的人,可以教;对于会弹琴的人,则要增强他的能力。乐团是一个群体,音乐是可以鼓舞人心的,孩子们通过学习懂得了更多生活的道理。”

    音乐会开始前,马友友发来祝贺视频

    昨晚,“音系中美友谊,乐动一带一路”马氏团队携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返乡巡演活动的首场演出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开始前,马友友发来了祝贺视频,他说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是他父亲和姐姐两代人倾心打造的一支乐团,他感谢家乡人民的热情,并祝愿大家在音乐中度过一段快乐时光。

    在音乐会的上半场,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演奏了三首名曲:罗西尼的《赛密拉米德序曲》、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和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宁波本地的小友友大提琴社团在中场演奏了三个较短的曲目。下半场的演奏以安德森 《快节奏的小提琴手》开始,以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第四乐章》结束。在观众的热切要求下,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返场演奏了《宁波马灯调》。宁波和纽约两地的青少年用音乐书写了友谊的篇章。

    据悉,本次巡演活动由鄞州区委、区政府主办,纽约青少年交响乐团将在甬、杭两地开展为期5天的文化交流活动。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胡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