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刑侦路上奋勇前行

严雷杰正在翻看案卷。 记者 崔引 摄

    “人如其名,工作作风严谨、行事雷厉风行、工作业绩杰出”,有人这样评价严雷杰。

    算上严雷杰,海曙石碶派出所只有8名刑侦民警,警力紧缺的背景下,石碶派出所连年成绩优秀,背后有着严雷杰太多的心血。无论大案小案、无论侦查审讯,严雷杰都参与,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

    有队员开玩笑说,每次专项行动,从早到晚待时间最多的人就是严雷杰。别人有轮班轮岗,休息调整,但他每次都是从开始一直坚持到最后。

    2016年5月2日,石碶辖区发生一起拦路抢劫案,严雷杰深知要破抢劫案就得跟犯罪嫌疑人比速度。于是他坐在电脑前,与视频侦查员一起排查案发地周边点位的视频监控,整整盯着屏幕2个小时,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钟某在一家网吧内,于是马上组织警力将钟某抓获。整个过程,从案发到抓获嫌犯,才过去三个小时,速度快得连被害人都不相信。事后,被害人将“破案能手、为民除害”的锦旗送到严雷杰手中。

    严雷杰认为,破案一个看前期侦查,另外一个要点则是后期审讯,而审讯最重要的就是民警得学会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因为一般情况下,民警在审讯嫌犯的同时,嫌犯也在仔细观察民警的“微表情”,一旦发现端倪,抵抗心理就会加强,变相增加案件顺利破获的难度。

    今年1月9日,在侦破一起盗窃空调案件中,石碶派出所抓获了嫌犯廖某,严雷杰判断该案结伙作案的可能性极大,但廖某咬牙死扛,一直不交代。严雷杰制定严密的审讯计划,轮番对廖某进行审讯。通过攻击漏洞、政策教育双管齐下,廖某只得如实交代了两名同案犯。由此,一条盗、运、销的犯罪链顿时清晰起来,原本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陈某和江某以及收赃嫌疑人林某等3名嫌犯先后落网。

    虽然在工作中一直奋勇前进,但严雷杰在家庭中却一直走“回头路”,背负了“找不到回家路的丈夫”“见不到面的神秘爸爸”“不孝顺的儿子”等称号。

    这些称呼不是平白无故来的。2016年,恰逢G20峰会,严雷杰带头加班加点,以超人的毅力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连他自己都感慨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

    就在那时,严雷杰父亲确诊肺癌,单位“下命令”让他回去陪伴。但才过了3天,同事惊讶地发现严雷杰出现在办公室。他说:“父亲情况稳定,而且有人照顾,这边人手紧,我就先到这里来。”说着,又低头翻起那几天的案卷来。

    就在他回所的那一天,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入户盗窃案,在他的指挥下,刑侦中队快速侦查,于案发第二天就抓获了盗窃嫌疑人李某,破获了7起系列性入户盗窃案,涉案价值3万余元,还帮失主追回了价值10万元的欠条和押金收据单据。

    张贻富 钟陶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