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怕“人逼车”也不能“车逼人”

    毛建国

    斑马线,本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司机的安全警示线。可在一些地方,机动车和行人互相“较劲”,导致斑马线上险象环生。“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一抓到底、管出规矩。”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上升3.9倍,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5.4%、5.3%。8月1日《人民日报》

    文明很多时候是通过细节展现出来的。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一个观察窗口。可以讲,一个文明城市,在斑马线上,往往会出现“人车和谐”的风景,而一个文明程度不高的城市,往往是机动车和行人互相“较劲”,导致斑马线成为危险的天际线。

    文明有时是劝导出来的,有时是惩戒出来的。查处力度的加大,对交通文明产生了倒逼作用;查处的违法行为上升,并不是说不礼让行为上升,对应的一点,是过去对这一情况重视不够,而现在加以重视了。与此同时,一些驾驶人产生了怨言,认为机动车“投之以桃”并没有收到行人“报之以李”,“对车不对人”式整治加大了行车难度。

    一段时间以来,“人逼车”现象确有抬头迹象。因为有着“车让人”保护,一些行人过马路时,根本就不看有没有车,一头扎到马路上去。而机动车,或害怕罚单或出于礼貌,只能静静停在斑马线。可行人往往是一个接一个,这个才过完那个又过来,有的行人甚至边走路边看手机,直接加大了行车难度,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

    礼让是相互的。在提醒“车让人”的同时,也应该大声疾呼“人让车”。对于行人来说,无论是出于文明还是出于安全,都应该把礼让铭记于心。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是为了让斑马线成为一条风景线,如果“车让人”得不到“人让车”的呼应,那么这条风景线就美丽不起来,如此也违背整治活动的初衷。

    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要坚决呼吁和执行“车让人”。斑马线本是一条生命线,车辆礼让行人天经地义。哪怕“人逼车”也不能“车逼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车都不能和人“较劲”。现在,有关方面对“人让车”也开始加强了宣传和约束。文明的提升有一个过程,应该相信,随着“车让人”蔚然成风,“人让车”也必然深入人心,车辆行人的相互礼让终将成为常见的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