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管有否损失,符合气象数据就能自动判赔

这款台风险您会买单吗?

    目前正是台风多发的时候,几天前,宁波新推出的一款可供个人购买的台风保险,迅速在朋友圈走红。一些购买的市民评价称,产品挺有意思,很适合受台风影响比较多的人群购买,但也有人说,这更像是一款偏向押注的保险。

    在宁波买台风险获赔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看到,这款叫作“风来保”的台风保险是一款财产保险,针对的是强风强雨带来的财产损失,如门窗损坏、停工损失、房屋漏水、物品损失、货物损失、额外交通意外、营业中断等。根据产品说明,投保期从5月到12月,强风和强雨最高保障分别为4000元。而保费与投保月份有很大关系,记者试图投保9月一个月的强风保险,以宁东路901号作为投保地点,保额设置为4000元,系统显示,保费为75.2元。投保12月份的强风保险,同样的保额,保费只要19.3元。

    在记者的朋友圈,有不少人购买了这款产品,他们表示产品,针对了沿海地区容易受到台风强降雨影响的区域,很有针对性。“一进入夏天,我们这台风就比较多,几十块钱,买一份保障,挺不错的。”购买了这一保险的市民李女士说。

    记者仔细阅读了保险条款,看到其强风赔偿比例根据台风等级和投保地点为同心圆的半径距离而定,以强风为例,台风等级分为三档:12—13级、14—15级、16级以上,同心圆半径也分为三档:40km(公里)、80km、120km,综合这两个因素,最终赔付比例最低的为保额的10%,最高可以赔付保额的100%。

    那么12级以上的台风,在咱们宁波,遇到的可能性大吗?为此,记者联系了宁波市气象局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钱燕珍。她表示,近几年,登陆宁波的12级台风是2012年的海葵台风,“根据保险条款,其所说的台风等级并非台风登陆时的中心等级,而是以投保地址作为圆心、在不同距离范围里出现的最大风速。”钱燕珍说,按照这个理解,容易受台风正面袭击的区域投保这个保险,被保障的可能性就大。

    对强雨保障也有三个等级,在以投保地址为圆心最大150km半径的区域时,降雨量大于等于100mm时赔付保额的10%,大于等于250mm时赔付保额的50%,大于等于300mm时赔付100%。

    “根据保险条款,降雨量依据的是以投保地址为圆心半径150km的区域内国家级地面观测站日累积降水量的观测值,在宁波区域内的国家站只有鄞州、慈溪、石浦三个站,根据三个国家站的监测数据,历史上出现300mm日降雨量的几乎没有,而2013年的菲特台风来袭时余姚气象站监测的24小时极大值在250mm以上,100mm的日降雨量则较容易出现。”对此,钱燕珍说。

    提供的是保障还是偏向押注?

    有人认为,这是一款偏向押注的保险,理赔很简单,无需报案,根据气象数据就可判赔。“虽然保的是因为强风强雨导致的财产损失,但是并不需要保险公司查勘定损,符合条款规定的气象数据了,不管有没有造成损失,等强风强雨过了,投保人提供银行卡,钱就会自动打到账上。”市民张先生认为,这种保险就类似于此前的月亮险,八月十五看不到月亮就能得到理赔,看得到就不理赔,更多的是噱头。

    对此,记者采访了推出这一产品的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士,他回应称,这款产品是有保障意义的,本质上来说,跟宁波几年前推出的巨灾保险是一样的。

    “一直以来,我国传统保险产品,对台风的灾害损失是通过普通财产保险来保障的,没有单独针对台风的保险产品,而这款台风保险以台风为唯一致损因子,可投保地区仅为广东、海南、福建、浙江、山东、江苏、广西、上海8个省/直辖市,保障更有针对性。”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王杰介绍说,据权威机构2013年统计,我国保险赔款对台风损失的承担率不足5%,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作为台风灾害多发地,在经历了2013年台风“菲特”的惨痛损失后,他们有意设计专门针对台风的保险产品,也为需要的市民提供更多的保障。

    他解释说,巨灾保险虽然保的也是财产,但其赔付标准,是根据居民家庭进水的水位线来判断的,这样的目的是可以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才使得巨灾保险有了推广的可能。而台风保险的设计,也是同样的道理,新型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以台风经过投保区域时的最大风速数值或日累计降水量为依据确定赔付标准,投保、理赔均十分便捷。记者 徐文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