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餐店违规使用甜蜜素被罚3000元

摄入过量会对肝脏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凌 柳泽日) 为图一时之利,各自经营着一家早餐店的兰某和张某,在自家制作的青麦糕中违法添加甜蜜素。近日,他们受到了象山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分别被罚款3000元。

    据介绍,青麦糕是颇受象山本地人喜爱的点心,象山县市场监管局为此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其中,西周一早餐经营户兰某制作销售的青麦糕,就被检测出了含有甜蜜素,为不合格食品。尽管兰某起初百般抵赖,但在检验报告前最终还是不得不松口。她带着执法人员到点心制作间,从角落里取出了一小包透明结晶状颗粒,承认这就是甜蜜素。

    之后,兰某不经意的一句抱怨又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我也就用了一点点,他们店里用得更多。”她指的正是一路之隔的张某开的点心店。于是,执法人员顺藤摸瓜,迅速对张某的店开展检查,并对其制作销售的青麦糕予以抽检,同样测出了甜蜜素成分。

    据介绍,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甜蜜素属于甜味剂的一种,可以在蜜饯、饼干等食品中限量添加,但是麦糕、馒头等食品属于发酵面制品,不在甜蜜素的使用范围,因此不得添加。甜蜜素一旦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添加了甜蜜素的麦糕在食用过程中,甜味往往来得慢,散得也慢,舌头留有后甜。消费者在食用麦糕等发酵面制品时发现上述情形的,可以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以便于核实及查处违法行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