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财富》企业榜单发布

8家甬企上榜中国500强

    日前,《财富》杂志与中金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榜单,考量了全球范围内较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三大央企——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称雄三鼎甲。而宁波上市公司中,宁波银行领衔的8家企业上榜。

    央企称雄榜单

    据了解,本次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3.54万亿元,较去年大涨9%;净利润达2.8万亿元,增长约2.2%;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均有明显上升。今年企业上榜的年营收门槛为113.2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

    本次榜单头部依然是三足鼎立: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其中前两者的营收之和超过了全部500家上市公司收入的十分之一。紧随榜单三巨头的上汽集团继续保持并扩大了国内车企销量冠军的优势。继去年首次进入前十后,今年中国平安继续升至第五,蝉联保险业第一位和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新上榜企业中包括部分新上市的重要中国公司。绿地集团正式登陆A股后,凭借2016年业绩登上榜单,并成为房地产行业冠军。另一家众人瞩目的公司第一次登上榜单就名列第112位——它就是拥有庞大快递网络的顺丰。

    此外,虽然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依然是中国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82.49亿元,比上年增长0.4%,但是,最赚钱公司第10~20位出现了两家民营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其中腾讯的利润率高达27%,在利润率子榜上也位列前40位。

    8家甬企顺利入围

    而宁波本地上市公司共有8家入围,分别是宁波银行、均胜电子、宁波舟山港、申洲国际、雅戈尔、舜宇光学、宁波建工、宁波华翔。其中宁波银行排名最高,为260位,较去年上升15位。同时,其在上榜所有银行中排名18位;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6。

    目前,宁波银行除了宁波地区经营外,已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温州、无锡、金华、绍兴、台州、嘉兴等12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营业网点310多家。并在今年2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跻身全球银行200强,排名140位。

    而本地汽车电子龙头均胜电子以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129.5%的傲人成绩强势杀入榜单,排名329位。

    今年以来,均胜大动作频频。今年6月26日,宁波均胜电子控股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有限公司(KSS)宣布将以15.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6亿元)收购高田的主要业务。当时有业内人士称,均胜公司将由此成为汽车主动安全领域的跨国企业,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甚至改变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内对均胜电子的评价是:“这家中国企业虽然没有特殊技术优势,但擅长收购。并且其凭借一次次的海外并购不断完善自己在汽车安全、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等领域的布局,在成立短短十余年内在行业内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国际版图。”

    此外,本次榜单中,本土光学巨头舜宇、汽配巨头华翔等以科技创新为动能不断发展的民企陆续上榜,也为宁波经济新一轮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活力。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谢幸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