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车场成机关专属”是官本位下的蛋

    李秀荣

    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的南京浦口市民中心,近日被曝其地下停车场不对普通市民开放,而仅供入驻该市民中心的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对此,浦口市民中心经营方、浦口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江苏电视台等媒体曝光此事后,它们已于8月3日对该停车场连夜进行整改。目前,浦口市民中心的停车场已全部对普通市民开放。8月7日澎湃新闻

    这一次,又是“媒体一报道,整改见奇效”。市民中心的停车场,本来就应该向普通市民开放,这才符合“市民”二字的定位。虽然浦口市民中心是集行政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游泳馆和商业中心等为一体的居民服务综合体,不单单是行政服务中心,但是,既然将交通、人社、公安、民政、房产等几十个政务服务窗口,以及公共图书馆设置在了这里,就应当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以解决市民开车前来办事时的停车难。否则,就是公共服务设施与水平不到位的表现。

    最为吊诡的是,市民中心明明修建了停车场,却将许多车位划分成专属车位,挂上了车号牌以及一些单位的名字,比如社保中心、农业局等,即使停车场入口的计数牌显示有282个空车位,保安仍拒绝私家车入内,这无疑是将专属车位当成了特权车位。此举势必损害政府形象,在政府工作人员与普通老百姓之间树立起一道无形的墙,拉远公众与公仆的距离。尤其是在车位资源十分紧张的当下,情愿让特权车位空置,也不愿让市民停车,无疑是车位资源的严重浪费。

    必须强调的是,像浦口市民中心那样的停车场本是公共资源,在对公共资源的占用上,不能搞丝毫的特权,不管是免费停车还是收费停车,都应遵循先来后到的停车原则,这才公平。而仅限政府工作人员使用的停车位,就会堵塞公平通道。这个道理,浦口市民中心的经营方并非不懂,说穿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的权力观错了位,从而导致服务方向也错了位。

    不仅公共停车场不能仅限政府工作人员使用,机关大院内的停车场也当为公众开放。前几天,河北正定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此前其他地方也有开放机关停车场的做法。这才是顺应民意、缓解停车资源紧张的举动。正如一专家所说,让市民停车,政府部门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而划定专属停车位,拒绝市民停车,则属于官本位思想浓厚、行政理念陈旧、思维固化、脱离群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