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谈巷议

    别让独生子女护理假 成为“镜花水月”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7日中国新闻网

    “独立子女护理假”无疑是惠及民生的善政,也体现了国家对独生子女的关爱。对国有单位来说执行独立子女护理假这一政策不存在问题,但对许多私营企业来说,则难逃“纸上权利”。因为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独立子女护理假会让企业承担更高的用人成本,为难之余,不少企业可能会变通执行。

    据统计,全国约有1.5亿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在特定时期响应国家政策,只生育一个子女,可以说他们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

    如今,他们养老、生病遇到困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更何况根据《宪法》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俗话说:“人情不如早做。”要让“独立子女护理假”走进现实,就必须建立“独立子女护理假”成本分担机制,如:通过财政补贴或税收减免等措施,减轻企业执行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成本,使企业由被动执行转为主动执行。否则,独生子女护理假只能是“镜花水月”。李方向

    “大妈讨债团”错不止于大妈

    河南省商丘市警方侦查发现,有一个平均年龄约50岁、约30名中老年妇女组成的“讨债”团,平时这些人没有正式工作,依靠电话互通消息,帮人“撑场”,参与各种债务纠纷、工程纠纷、医疗事故处理等等。8月6日《新京报》

    “大妈讨债团”为何会受到重用,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法制化讨债成本高,对很多债主来说,如果走司法程序,去法院起诉,不仅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而且周期长、成本高,且打赢官司也难得到执行。

    这就导致一些债主不得不剑走偏锋,通过一些民间手段来讨债,这就催生诸如大妈讨债团、艾滋病讨债团等一些民间讨债组织,这些组织大多由一些特殊人群组成,这些人群仗着老弱病残,采取辱骂、殴打、侮辱、恐吓、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等手段,严重侵犯着欠债人的合法权益,扰乱着社会秩序。

    打击和惩处“大妈讨债团”可以理解,但是其背后存在的法制化讨债问题却值得思考。很多时候,判决之后,债权人拿到的也只是一张白条,这种结果严重伤害着法制化讨债,也导致了民间讨债乱象的出现,这就需要畅通司法讨债,简化程序,提升办案效率,对于这类案件,不仅应该速审快判,还应该建立严格高效的执行机制,加强对老赖的执行力度,这样才能杜绝和遏制“大妈讨债团”的泛滥。

    唯有法制之路畅通高效,民间这种混乱的讨债行为才能不复存在。朱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