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呆子”老师

    □张乐荃

    教我弹古琴的老师,自称“呆子”。第一次见他,我就哈哈大笑起来,老师的脑袋中间秃顶,后面头发却很长,天热扎了一条辫子,和前面的胡须相映成趣。看起来很强大的老师走路却一瘸一拐,据说是痛风发作。我当时挺想递个大葫芦给他,脑补老师是八仙中的老大铁拐李。对我的无礼,老师一点也不生气,笑呵呵地拿起我的手仔细看,说我虽是他最幼小的弟子,手却够大,可以习琴了。

    一说起文武七弦琴,老师的态度立刻恭敬严肃,教起来更是一丝不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演示,用最生动的比喻讲解要领。我的每一个手指他都扳过,力求达到金陵派最完美的标准,但我力气不够,吃紧处总会不由自主地蜷缩手指。老师每次都气鼓鼓地说要拿根棒子打手,但一次也没实施过,只是用手机拍下照片,让我看“爪子”有多丑。“呆子”老师真是又严厉又慈爱啊!

    有时学琴倦了,老师就给我讲古琴的故事。讲四海求凰的司马相如,讲“弦断有谁听”的岳飞。最有趣的是“空城计”,讲到空城上,孔明一曲退百万雄兵时,老师竟然激动地跳上沙发,一会儿扮演孔明,一会儿化身司马懿,还来几句京剧,把我乐得合不拢嘴。“呆子”老师真是又博学又有趣啊!

    老师是英语教研员,但我看他八成考错了大学。因为老师穿汉服、弹古琴、作古诗、唱古曲、焚香煮茶,活脱脱一个老神仙。他教我唱《秋风词》,给我伴奏,嘻嘻,感觉好好哦!

    我终于忍不住问老师为何自称“呆子”,老师笑笑说自己只知道弹琴喝酒,其他什么也不懂,可不就是呆子么。我觉得不对,明明我不知道的他都知道,怎么说啥也不懂呢?却一时说不上话来,只隐隐觉得有些惆怅,想起老师为《仙翁操》填的词:“红尘一梦,恰是飞鸿,谁解迷踪?”“呆子”老师真是又爽朗又神秘啊!

    老师名讳屠一宝,大俗大雅的名字,很有范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