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保险让游客更有获得感

    陈旭钦

    近日,象山县旅委与人保财险象山支公司签订了《象山县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合作协议》。据介绍,这是我市第一单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协议。该保险保障对象包括探险游、观光游、商务游、自驾游、自由行、自助游等不同方式在象山旅游的所有游客。在为期一年的保险期内,保障对象在旅游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事故(车辆交通事故除外)而导致人身伤亡的,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具体保障按每人伤亡责任限额1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责任限额2万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50万元履行赔偿责任。

    9月12日《宁波日报》

    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全民旅游时代。从过去走马观花逛“景点旅游”,转变到吃喝玩乐购缺一不可的“全域旅游”,如今游客对旅游的感受不仅仅局限于景点、餐馆、饭店的评价,对交通、购物、厕所等综合环境也会作全方位的评价。能否充分保障每一位游客的权益,系好旅游安全“保险带”,这关乎一个地方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华东地区滨海旅游业的一匹“黑马”,近年来象山游客接待量、旅游经济收入突飞猛进。去年,象山接待游客1962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86.8亿元,在宁波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今年,象山实施全域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要素整合、全方位保障及特色景区、特色小镇、特色乡村、特色民宿“四全四特”工程,旅游项目总投资142亿元。旨在旅游服务、品牌推广、产品业态等方面有新的突破,确保今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2020年建成高水平“全国旅游强县”。

    但游客在松兰山沙滩溺水、在花岙石林跌撞、在海鲜夜排档吃坏肚子等意外事故偶有发生,旅游安全问题无疑成为当地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制约因素。面对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的巨额赔偿金,景区、旅行社显得力不从心,而且觉得“很冤”。

    事实上,旅游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全社会关注。若推出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制度,将成为分散旅游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风险、降低旅游损失的一种有效手段;对游客而言,系上一份安全“保险带”,多了一份民生获得感。

    宁波是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域保险+全产业链”理念,全方位应用于民生福祉改善领域。象山县旅委出面投保全域旅游综合保险,为每位来象山旅游的游客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保障,直接使游客获得风险保障。这样一来,惠及更多的是游客,又是保险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产品,对于进一步完善旅游风险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正在迈向“全域旅游”的时代,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更容易被游客感知、记忆、分享的个性化情感品牌。象山的经验表明,从旅游安全需求与市场趋势出发,挖掘滨海旅游、影视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带给游客的快乐体验,推出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其实是在打吸引游客的一张“情感牌”。

    同样,对于保险创新的顶层设计,只要践行“全域保险”理念,将产业链瞄准改善民生福祉改善的角角落落,保险业加快与旅游、体育、文化、汽车、健康、互联网、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前后两端服务环节,无疑将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安全和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