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民卧室隐私岂能成为他人牟利工具

    苑广阔

    “对着卧室的摄像头IP地址10元一个,拍摄到激情画面的20元一个。”原本用来看护家里老人孩子或用作防盗的摄像头,竟然被不法分子用于“窥私”并在网上公开叫卖。近日,北京、浙江等警方接连破获黑客非法入侵居民家用摄像头案件。

    9月12日新华网

    按照中国人的风俗习惯,或者说文明礼仪,到亲朋好友家做客,除非主人主动邀请,客人是不能到主人家的卧室随意走动、参观的。这是因为卧室是比较私密的地方,外人进入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我们守护了几百上千年的“卧室隐私”,现在竟然被人当成是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可以在网络上随意买卖。

    而根本原因就是我们自己设在家里,尤其是卧室的摄像头。我们在家里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方便别人偷窥,或者是监视自己的家人,而是为了在主人出门、工作的时候,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来看护家里的老人或孩子,还有就是为了家庭防盗。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家用摄像头保有量为4000万至5000万个,其中一些存在被攻击风险。在一些QQ群和百度贴吧,有人明码标价,公然售卖破解摄像头软件,分享他人家庭私密影像。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非法获取某品牌摄像头破解软件,利用黑客手段破解网络摄像头IP,然后在QQ群中出售。而一些不怀好意者购买了扫描破解软件后,可以轻松破解他人家里的摄像头IP,观看、保存摄像头拍摄的内容。

    这想想就是一件令人脊背发凉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自己家卧室的一举一动,包括情侣、夫妻之间正常的亲热行为,都可能被千里之外一双双陌生的眼睛所偷窥。这还不算,这些所谓的“激情视频”,极有可能被作为商品在网络上进行买卖,而当事人自然面临着隐私被暴露的巨大风险,由此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可想而知。

    技术时代,客观上我们势必要付出一些代价,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公民卧室的隐私成为别人牟利的工具,这样的代价和牺牲,显然是有违道德准则与国家法律的,其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道德风险和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希望国家通过法律与制度的完善,对这种现象进行规范和打击,希望信息部门、公安部门能够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来予以防范。

    而站在公民个人的角度,不能只管享受技术进步所带来的便利,也应该具备风险防范意识。有统计数据表明,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大品牌摄像头可以为普通用户过滤掉70%至80%的安全风险,如果用户根据说明书设置稍微复杂一点的密码,则家用摄像头的安全性将达到90%以上。这说明公民个人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还是可以有很大作为的,关键就看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