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触摸普者黑

    □徐子鸣

    到云南红河州的弥勒市,我们在湖泉生态园住了一晚,这是个集住宿、会议、餐饮和游乐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全国各个城市中,与佛同名的,还是很罕见的,因而还有“佛城”之称,据说当地不少人都信佛。早晨起来,我们原定是要去锦屏山风景区,瞻仰一下弥勒坐像的。虽然同我们奉化雪窦寺身高33米的弥勒大佛相比,这座19.9米高的弥勒坐像,是不能再称之为“世界上最大的布袋僧坐像”了。但吃早餐时听店家说,佛像眼下正在拆建,要将原来水泥雕塑改成铜铸的。于是我们就径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普者黑村了。

    从弥勒到普者黑,也就2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中午12时多点就抵达了。云南的六大旅游区块,我就是文山一带没来过,这里有两个著名的旅游景区,普者黑和坝美。先前也看过一些名家的介绍性散文,知道“普者黑”是彝族语言,意思为“盛满鱼虾的湖泊”,现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融汇了孤峰、青流、幽洞、奇石的灵巧秀丽与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被誉为“云南小桂林”。读过这些文章,我脑袋中一直有这么个印象:普者黑是个幽僻的小乡村,低调地隐藏在山水之间,肥沃的土地、清澈的湖水、接天的荷叶,宛如世外桃源、田园圣境。

    然而车进景区的中心,让我大惊失色,仿佛世上的游客一时间都挤到了这里,已根本不能用“幽静”和“低调”来形容。大街小巷到处是成群结队的游客,排着长队的马拉观光车也大都坐满客人,一股马屎或马尿的异味扑鼻而来;路边停满了各种私家车辆,来往的汽车不时地堵车塞车,似乎也看不到在执勤的交警。看来景区的连篇开发和拓展,只是扛着个“普者黑”的名头而已了!这儿的天气也特别奇怪,本是云开日出、阳光灿烂的天空,转眼间浓云密布、骤雨如注,急促的雨点打得人四处乱跑。我们起先有些茫然地找住宿的地方,但接待的人漫不经心地应付,好像他们有着无穷的客源,开出的房价不容讨价还价。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把车子开到普者黑村,在“噼里啪啦”的雨声中,入住一家“品乡阁”饭庄,开出的180元一间价格已是最低的了,而所剩的房间也刚好容我们这帮人住下。进房间一看,设施之陈旧让我们无话可说,出门有时就得将就了。

    在“品乡阁”匆匆用过午餐,大家心急火燎地去乘船游湖。普者黑整个景区有大小54个湖泊相连接,看湖面上柳叶小舟竞相追逐,穿着雨衣的人们互相泼着水,情形十分热闹。但我们想想此举还是作罢,水仗打得有谁感冒了,也不是好玩的。最后选择乘坐电动画舫船,花上两个来小时,将天鹅湖、普者黑湖、仙人湖等主要湖面游一游吧!然而车至景区外端的双甲山码头,跑到售票处一看,窗户紧闭,一张纸条写着类似于“下午无船,明天趁早”的字样,才下午近3时,画舫船就租光了?询问工作人员,说是游客太多,船确实租光了。大家兴趣顿失,明早我们还要赶到贵州的兴义州参观马岭河大峡谷和万峰林呢!怏怏而回的路上,总还得找些事情来做做吧,大家抽签一般选了个观音洞去钻钻。可是进了这个已近乎干涸的溶洞,我发觉基本上像是一个寺庙,里里外外摆放着各种佛像,称之“观音洞”倒是挺贴切的。不过大家进去不到一刻钟,都纷纷地转了出来。

    出洞之后,大家百无聊赖地随着人流走动,慢腾腾地看着两边的风光,一座座窝窝头似的小山,耸立在翠绿色的田野上。路边开始凋谢的荷塘,稀稀疏疏的粉红色花朵已打不起精神,但有几位在荷塘边钓鱼的人倒是聚精会神,劲头十足。慢慢地我们竟走到了菜花箐村,古装玄幻电视连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外景地之一就设在那里。远远望去,一片清澈透明的湖面上有座小岛,上面有几棵桃树灼灼耀眼。“三生若梦,十里桃花不见不散;缱绻情深,相思相守不负不忘”。然而,菜花箐村有的是油菜花,唯独没有桃花。一位同行的兄弟忽然悟道:前段时间此剧热播,许多年轻男女大概是看了电视剧,才趁着暑假赶到这里来的吧?但就在我们走到一草亭旁,刚才还是天清地朗的晴空,刹那间昏暗一片,瓢泼大雨劈头盖脸般打将下来,我们赶紧躲进草亭。看这阵雨一时三刻还不会消退,我只得花10元钱,向兜售的村民买了件薄薄的塑料雨衣套到身上,倒是团长此时打来手机:下大雨了,你们没淋到吧?他此时正笃悠悠地在车上休息呢!

    有位著名的游记作家,在他的一篇题为《普者黑的灵魂》的散文中写道:“普者黑,鱼虾生长的地方,更是快乐生长的地方。”人其实是看境遇的,特殊的游客自有专门的接待方法,快乐当然也会倍生。但我第一次触摸到了普者黑,说实话,真也没有感受到什么快乐的地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