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背后的疑惑

    □方名列

    宁波老话讲,抱(初)吃馒头三口生。经验是靠慢慢积累的,事实告诉我,一碰到数字,你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读,观其背后是否有疑惑,再相互对照计算,有无矛盾之处,真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你得“吃生活”。有篇标题是《“爱跑基金”一年共投入助学款58200元》的报道,校对时,眼睛在这个数字中停住,发现报道中的数字为52800元,与标题中的数字不一致,到底哪个数字是正确的,告知编辑,编辑马上联系记者,时过23点,只听手机声,不见有人接,打了大约十来分钟,这么晚了,记者可能已经睡了。我心在想,这可如何解决?临时换稿,得有稿子顶,再说这篇稿子今日不上版,就会失去时效性。后编辑与值班编委商量,使了个妙招,标题改为《“爱跑基金”一年共投入助学款近六万元》。真是“化腐朽为神奇”,使自己长了见识。

    那天,省教育厅对2015年拟认定53所一级幼儿园进行了公示。“宁波一共有11所幼儿园入选,我地有2所,加上以前的6所,目前,我地已有8所一级幼儿园。”感觉这段文字好像有差错,于是,再细细地看了几遍,问题发现了,文中说的是“拟认定”,也就是说现还处于公示阶段,没有正式“认定”,我地到目前为止一级幼儿园还是6所,后改为:我地将有8所一级幼儿园。真乃一字之差,意义全变。

    一天,一则新闻称,夏天来临,为防台风来袭,某农业基地新购置了十台6寸的强排泵,以备不时之需。看到这里,对强排泵的计量单位“寸”打起了问号?我曾当过工人,心想,机器的规格应该为国标,而非我国的“寸”,到底是“寸”还是“吋”呢?编辑打电话给记者,记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于是查“百度”,链接中曾有篇报道,说是某蛋糕店样品上标注的都是“寸”,而蛋糕实际用的是英寸。计量单位1英寸等于2.54厘米,1寸约等于3.33厘米。如此算来,在蛋糕上“寸”与“吋”差距还是蛮大的。但在强排泵计算上,6吋为15.24厘米,6寸为19.98厘米,差了4厘米多,似乎都有可能。于是,编辑考虑后,就改为“吋”。不想,后来评报员指出,这个“吋”现大都不用了,应为“英寸”。

    有条《夏粮收购开秤》的报道,文中说,今年粮食收储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78户,早稻订单种植面积8739亩,订单粮食数量2830吨。订单1万公斤以上农户75户,订单数量3590吨。对于以上这段文字,来回看了好几遍,心想,既然收储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78户,那订单1万公斤以上农户75户,是否包含在78户中,如在内的,那为何订单数量反而比78户的要多?记者的解释是,75户的订单数量是3590吨,没错,这数量是早稻+小麦。喔!原来如此,真是乖乖隆的咚,但你没说明,读者就看不懂了,再说你报道中写的是“夏粮”,与小麦无关,于是编辑鼠标轻轻一点,把“75户”这段删去。

    还有一篇报道,说有位老人,屡次乘坐公交车,但不刷公交卡,那天司机提醒他,他竟然说:“刷什么刷,我需要付钱吗?”司机又耐心地解释:“虽然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车,但卡还是要刷的”。看到这里,感觉不对,记得宁波市老人免费乘车的年龄应该是70岁以上,编辑即联系记者,不料记者说“她问过公交公司的人了,没错”,且非常肯定。因我姐六十多岁了,平时与我一起乘公交,都刷一般的公交卡,我即对编辑说:“一百个错了”。为保险起见,我又查了“百度”,也是70岁以上。于是,编辑又联系记者,才知搞了个“乌龙”。还好,如果明天见报,那编辑部的电话估计要被60-69岁的老人们打爆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