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将进一步考证张人亚生平事迹

“新浦老屋”开建“党章学堂”

    前天和昨天,本报连续报道了“第一部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的革命事迹,同时发起寻找张人亚遗骸的下落。

    在江西当地媒体《江南都市报》的协助下,寻找工作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在张人亚的家乡北仑,区委组织部、区党史办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张人亚同志的缅怀。

    “条洒”极有可能是个村小组的名字

    革命先烈张人亚(原名张静泉)在江西瑞金前往福建长汀的途中殉职已经有85年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前天和昨天,本报的连续报道见报后,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纷纷在网上留言缅怀张人亚,“希望能早日找到”。

    本报在昨天的报道中提到,张人亚的后人曾在一篇网络文章中了解到,张人亚是在一个叫做“条洒”的地方殉职的,但不确定“条洒”是确凿的地名,还是方言谐音;同时,也有线索显示,江西南昌有个镇叫“樵舍镇”,不排除“条洒”是“樵舍”的谐音。

    昨天,与本报千里联动寻找张人亚遗骸下落的《江南都市报》记者石鹏在和当地党史部门联系后,带来了两个消息。一是,樵舍镇在南昌,南昌地处赣北,而瑞金地处赣南,两地相距500公里,从瑞金去福建长汀不会经过樵舍;二是,瑞金党史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条洒”极有可能是一个村小组,他们将尽力去寻找这个地方。

    此外,《江南都市报》也将向读者征集张人亚遗骸下落的线索,同时还将通过《江南都市报》官微以及ZAKER客户端同步推送,以期能有更多线索。

    将进一步考证张人亚生平事迹

    在本报发起寻找张人亚遗骸下落的同时,在张人亚的老家北仑,当地的党史部门也着手对张人亚的生平、事迹进行进一步的考证。

    北仑区党史办副主任贺海波说,经过张人亚后人和相关部门多年的努力,张人亚的生平事迹和其在党内的地位已经基本得到确认。尤其是作为“第一部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及其革命事迹具有特殊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无论是对党史研究,还是对党建工作,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不过,贺海波也坦言,因为张人亚殉职时间早,能够保存至今的资料非常少,因此在一些细节上仍需要进一步考证和完善。

    “下一步,我们计划邀请省、市党史研究专家对张人亚的生平进行更为细致的挖掘、考证。”在贺海波看来,进一步的挖掘、考证,一方面或许会找到更多关于张人亚遗骸下落的线索,另一方面将还原一个更为真实、丰满的张人亚,既是对革命先驱的尊重,也有助于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张人亚,更好地理解、认同他的精神。

    “党章学堂”已在“新浦老屋”开建

    挖掘一段沉寂了近一个世纪之久的历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张人亚的家乡,人们对他的缅怀从未曾停止。昨天,记者从北仑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以张人亚守护第一部党章的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党章学堂”已在建设中。

    “党章学堂”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新浦社区的“新浦老屋”。据了解,“新浦老屋”建于民国时期,原为带左右侧院的三合院式建筑,现有主院正房一间,左右厢房各一间,右侧院右偏房一座,并于2010年12月被公布为区级文保点。

    北仑区委组织部副局级组织员刘宏武介绍,“党章学堂”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张人亚革命事迹及相关文物展示,今后还将在此举行一系列的党建学习、教育活动。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张人亚遗骸下落及其革命事迹的线索,也可通过本报热线电话87777777提供。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