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遮阳雨棚撑起文明新天地

系国内首创,目前全市已安装600多个

非机动车道上的遮阳雨棚。 通讯员 文刀 摄

    “最难忘的是宁波街头每个十字路口非机动车道上的遮阳雨棚,遇到闷热或下雨的天气,可以在棚下短暂歇歇脚。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钱,只有靠骑自行车出行,这个遮阳雨棚给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宁波的城市管理者想得真周到。两年前,因为失恋,我离开了宁波到外地发展,但这个美好回忆永远留在心底。”

    这是网友“伊米”在网上写的一段文字,很美,让很多人对宁波有了重新的认识,更让人们对街头的遮阳雨棚产生无限遐想。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网友说的遮阳雨棚分布在宁波主要城区,在每一个十字路口,绿色的遮阳雨棚,像“绿岛”一样存在着。

    据了解,宁波目前有非机动车道遮阳雨棚600多个,是全国首个在非机动车道设置遮阳雨棚的城市。

    “这个创意好,不但可以在十字路口给等红绿灯的市民遮风挡雨,还能避免部分市民为躲恶劣天气急着赶路不惜闯红灯。”在不久前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囯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上,中国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相关专家看过雨棚后评论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和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城市机动化进程逐步加快,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迅速提升,机动车、非机动车增长所产生的交通需求远远超过了基础设施增加所产生的交通供给,导致交通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城市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出行延误时间长等问题日益突出,单纯依靠人来指挥疏导交通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管理要求,而非机动车道遮阳雨棚正在是这种背景下在宁波应运而生的。

    遮阳雨棚在宁波已运行多年,前后经过多次换代升级,日益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便民设施,并形成宁波经验被业界关注。

    炎炎烈日下等红绿灯,虽短短几十秒却如火炉炙烤一般,而十字路口遮阳雨棚的投入使用给酷暑带来了阵阵凉意。相关数据显示,遮阳棚下温度明显降低,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骑行者烦躁情绪得以缓解,路口通过性显著提高。

    雨雪时一方干净,酷暑时一片清凉。如今,宁波街头非机动车道上的遮阳雨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分不开的“好朋友”,有人说这是给行人搭起了一片“爱心绿岛”。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非机动车道遮阳雨棚作为一项便民措施,得到了市民的支持。有人曾做过一项调研,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各级交警、城管部门的支持下,遮阳雨棚目前已基本覆盖主要城区,不仅是文明交通的护卫,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

    作为开展城市形象宣传的重要载体,遮阳雨棚每月保证30%公益画面上刊,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深入开展“文明看宁波、爱心宁波、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等专题宣传。

    新一代的遮阳雨棚,将推出基于人性化设计的高科技装备:无叶冷扇、喷雾降温、非机动车违法实时拍摄、云后台大数据分析、闯红灯警示、一键报警、全城WiFi,为非机动车的交通管理提供有效支持。

    宁波非机动车道遮阳雨棚的成功经验也引起了兄弟城市的关注,他们纷纷到宁波来“取经”。目前,杭州、舟山、苏州等地也在推行遮阳雨棚。记者 边城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