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2017宁波晚报粉丝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参观体验城际铁路,纷纷点赞——

方便快捷不堵车 双城生活不是梦

市民在铁路宁波站集合。

    “坐这车方便快捷,关键还准点不堵车,以后在宁波和余姚分别工作和生活不是梦。”昨天,今年“市民看治堵项目”第一期活动如约而来,市治堵办携手市城际铁路发展有限公司邀请市民乘坐宁波到余姚的城际铁路,市民代表们亲身感受这种交通出行方式带来的便利后纷纷点赞。

    昨天上午8点半,离发车时间还有大半个小时,30名市民代表就已齐聚在铁路宁波站北广场。家住鄞州太古城小区的徐志鸿很热心,主动帮工作人员举起“畅行甬城,宁波治堵”的小红旗,召唤大家排队由绿色通道进入城际铁路候车室。他告诉记者,他一早就乘坐地铁赶过来,地铁跟火车站无缝对接,这样出门真是太方便了。

    在站台上,崭新的CRH6F动车组停在一旁,车头及每列车厢上的“阳明号”三个大字格外醒目,引得市民代表纷纷驻足合影留念。这款车每节车厢有前中后3个上下车门,犹如地铁,上下车更为方便。登上列车,记者第一感觉就是车厢比高铁更宽敞些,每节车厢内的座椅类似于高铁二等座,非常舒适。

    据随行的城际铁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最大载客量达1950人,较传统动车组提升近35%,堪称“最能装”的动车组。此外,每排座椅靠近过道位置上都有插座,这样的设计,无论是坐着或站着的旅客,都能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十分贴心。

    市民代表傅序辉告诉记者,他工作的时候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城市,余姚也去过很多次,以前只能坐汽车或普通火车,感觉一路摇摇晃晃,颠簸得不行,现在这列城际列车坐得非常稳当。

    仅仅35分钟,列车就顺利抵达余姚火车站。据工作人员介绍,宁波到余姚的城际列车每天对开8趟,其中宁波发车最早的是早上6点55分,最晚的是晚上8点05分,余姚发车最早的是早上6点整,最晚的是晚上6点34分。在车站外面,还有公交车连接余姚城区。

    傅序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管是自己开车还是坐其他的火车或汽车,都要比这趟车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且听说这趟车票价只要10元,使用市民卡还有优惠,老年人和学生更是半价,这样往来两地的花费也更节省。

    “关键是这趟火车基本上都是准点发车、准点到站,不用担心城区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 市民代表郑建强接过话头说,这样即使在余姚买套房子生活,每天到宁波上班都不是梦想,方便得很。而且这样一来,还能减少很多上班族开车上下班,缓解两个城市的交通压力和拥堵状况。

    据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7日,宁波至余姚城铁开通运营,这也是全国首条利用铁路既有改造,创新运营模式的市域铁路。截至9月9日,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累计客流量已超过24万余人次,月平均发客73000余人,日均客流量达到2400余人次,最高单日客流量达到4400多人次。

    目前,市民已经可以使用宁波市民卡乘车了。也就是说,只要您有平时乘坐宁波公交、地铁及租借公共自行车的宁波市民卡,就能直接通过闸机进出站。这样一来,“阳明号”就成了宁波与余姚间真正意义上的“公交列车”。最近这段时间,从余姚到宁波的首班车常常满座,城铁的开通改变了两地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方式。未来,铁路部门还将视客流情况增加庄桥、慈城、三七市、丈亭等站。

    让市民代表更兴奋的是,根据宁波中长期的城际铁路规划,宁波至奉化城际已经开工建设,宁波至余慈城际二期经余姚、慈溪至杭州湾新区和宁波至慈溪城际也已列入宁波市域圈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再加上宁波至象山、梅山城际铁路等项目,都能与宁波轨道、公交等各种交通方式进行方便的换乘。今后,宁波各地乘坐城铁都能1个小时到达宁波市区,而且出行体验也更加舒适,形成“1小时交通圈”。

    据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看治堵活动”每月举办一期,包括参观基础设施建设、停车体系、老小区停车位改造、轨道交通、公交智能调度、交警指挥中心、公共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各方面。如果市民有想参观的其他项目,也可以打电话(0574—87206690)联系市治堵办,提出你的要求,说不定下个月的活动就会满足你了。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张腾达  蒋琛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