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恩爱不秀,悲伤不晒

    □潘玉毅

    朋友圈里有个人失恋了,一连十数日,每日从晨间到深夜都在发她的“失恋感悟”,看得多了有时觉得其情可悯,有时又觉得挺烦的。

    其实,不只面对不如意的事情会这样,任何事情看得多了,我们都会出现审美疲劳,觉得倦、乏,甚至厌、恶。若讲事情的人言语真诚还好,如果满带着“暴发户”式的炫耀,或者凄凄艾艾的腔调,则会加深人们的反感。

    毫无疑问,我们做任何事的初衷和目的都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或者否定,别人肯定,我们的日子不会好过一点;别人否定,我们的日子也不会变得更加难过。所以我们大可不必遮遮掩掩,觉得开心时就开心地笑一笑,觉得难过时就悲伤地哭一场,没有必要去晒、去秀,更没有必要因为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而掩饰自己的情绪。

    与人相交,贵在真诚。与之相比,秀与不秀、晒与不晒都不是关键。情到深处,自然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做些什么。这种情绪的流露发乎内心,绝不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

    或许,回过头来想想,我们也不需要别人伪善的点赞和眼泪。秀恩爱,爱不会因此多一分,晒悲伤,痛不会因此减一毫。

    幸福是自己的,悲伤也是自己的,所有的经历、所有的感情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守护。“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显然,真心喜欢了,秀不秀恩爱都已无妨;真心不喜欢了,晒不晒悲伤都已无用。由此约略可知,恩爱不必秀,悲伤不必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