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打造的原创歌剧《呦呦鹿鸣》赴杭演出

观众评价:内容高大上 表演接地气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房炜 发自杭州)“青青的小草,水塘边默默地长,蕴含生命的美好;青青的小草,任凭那风吹雨打,任凭那兽嚼虫咬,彰显生命的骄傲”。昨晚,浙江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杭州剧院上演,精彩的演出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当晚歌剧散场后,不少观众忍不住哼起了剧中反复出现过的宁波小曲《马灯调》。

    观众:剧情和表演都很感染人

    “宁波小曲真是好听,朗朗上口,随便一哼就出来了,有点小清新的味道。《呦呦鹿鸣》看完之后我感到意外和惊喜,内容很高大上,但表演又很接地气,真没想到民族歌剧也可以那么好看。”小田是浙江音乐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因为就读的专业和音乐有关,加上学生购票能享受半价优惠,在“十一”黄金周之前,他就和同学早早买了票。原本他对将当代题材事迹改编成歌剧没有过高期待,可是没想到,看完整场演出让他觉得震撼,小田说,“非常感染人,不管是剧情还是表演。”

    “屠呦呦名气多少大啦,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没想到《呦呦鹿鸣》从平凡的生活着手,从侧面演出了科学家的伟大,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能更近距离地了解她,真是很难得。”陈女士是工作在杭州的宁波人,面对记者采访,她快人快语地直夸,“宁波的科学家厉害!宁波的演艺集团厉害!”她说,《呦呦鹿鸣》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精神上的享受,还有满满的正能量。

    主演吕薇:家门口演出很亲切

    剧中屠呦呦的饰演者吕薇在后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上次宁波的演出是在我爷爷的家门口,这次杭州演出是在我自己的家门口,非常亲切,但在父老乡亲面前汇报演出,还是会有压力,尤其这次省里很多专家学者和从事音乐教育的同学,以及音乐学院的学生都来捧场。一早我同学就开玩笑说他们将全城出动来看今晚的演出,这也说明大家对这个现实题材的歌剧非常关注。”

    谈到表演,吕薇表示:“屠呦呦是个伟大的女性科学家,本身背后的故事挺让人好奇的,同时又非常励志,代表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知识分子的情怀和信仰,这也是今天特别需要的一种精神。自己有幸来演这个角色,承载着很多的内涵。相比于宁波的演出,经过修改和打磨,这次在内容上更精致紧凑,对人物的情感把握也更加深刻。”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制作演出,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宁波老年大学合唱团共同参演。今年5月底6月初,该剧在宁波首演后,赢得了国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也在宁波市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应观众要求,7月份进行了第二轮演出。之后,在专家学者的建议下,剧组又对该剧精心打磨,使得故事节奏加快,剧情更加紧凑,更具有可看性。

    据了解,昨晚,能容纳1600多人的杭州剧院座无虚席,今晚的演出门票也早已经售罄,票务处每天还有不少市民询问是否有余票。接下来,《呦呦鹿鸣》还将参加10月31日的上海国际艺术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