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区文保所抢救“重修鄞镇江桥征信碑”

碑文记载的鄞镇江桥 承造者后人送来锦旗

鄞镇江桥目前仍在使用中。通讯员 陈一鸣摄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一鸣) “千思万寻历史迹,院外原碑缘地现。引线穿针文保人,礼拒力助立碑文”。9月,北仑区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抢救保护了一块石碑,碑上记载了民国时期上海沈生记营造厂创始人重修鄞镇江桥的善举。昨天,沈氏后人、上海小伙沈烜麟和亲友一起赶到北仑区文保所,向该所赠送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这么一段文字。

    沈烜麟是上海沈生记营造厂创始人沈生大的曾孙,北仑区文保所抢救下“重修鄞镇江桥征信碑”,令他深受感动。鄞镇江桥是北仑区级文保点,位于小港街道江桥头村,它是一座造型优美的五孔水泥桥,建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由旅居上海的鄞县和镇海两地人士捐资,由上海沈生记营造厂建造。目前该桥还在使用中,但限制机动车通行。

    沈生大识字不多,但他思想新潮,善于接受先进的管理理念。在承建鄞镇江桥时,就接受了建设方、施工方、监工方三方共同参与的施工模式。“重修鄞镇江桥征信碑”上不仅记录了当年捐资人的信息,还刻有“承造者上海沈生记营造厂”“监工吴菱甫君”的字样。

    今年9月,追寻家族记忆的沈烜麟通过网络得知此碑的存在,特地到北仑寻访,意外发现它被平铺砌在离桥不远的河岸石磡上,他立即联系了北仑区文保所。9月19日,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设法将这块碑移出河岸,把它和另外两块造桥石碑一起竖到了鄞镇江桥西侧的亭子边。保护文物本是文保人的职责,但是沈烜麟及其伯父沈兴益还是表示非常感动,专程从上海驱车赶到北仑致谢,并向区文保所赠送了锦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