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虽然很萌 但也不能带上火车

火车站安检口每天都要拦下两三个氢气球

铁路宁波站安检口被扣下的卡通氢气球。
记者 马涛 摄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赵敏) 昨天上午10点,铁路宁波站候车室里,一名小女孩因为心爱的氢气球玩具不能带上车而号啕大哭。

    记者看到,在北广场候车室门口,一名三四岁的女孩眼泪汪汪地拉着母亲的衣角,而她的眼睛一直盯着一只卡通气球。当时,安检员一边拿着气球,一边安抚着小女孩,并告诉女孩的母亲,“这个气球不能带上车的,可以先寄存,通知你们的朋友或家人取回去。”

    女孩仍哭泣不止,这时一位民警走了过来。“他们要把我的小猪佩琪拿走了,可是我想和佩琪一起坐火车。”女孩委屈地告诉民警说。民警弯下腰来,轻声告诉她,“这个气球会爆炸啊,要是把别的旅客炸伤了,怎么办呢?非常危险的哦。”

    在民警和家长的几经安抚之下,女孩也得到爸爸“一下火车就再买一个‘佩琪’”的承诺,终于不再哭了,乖乖地上了车。

    “这两天还好,一天只有两三起,前几天长假期间还要多,至少有五六起。”北广场安检人员介绍说,这些卡通气球里面是易燃易爆的氢气,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

    民警补充说,如果气球在列车车厢拥挤的密闭空间内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氢气在常温中的最小点火能量很低,仅为0.017毫焦耳。也就是说,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高跟鞋铁制鞋跟蹭地产生的能量、有火星的烟蒂、汽车内燃机产生的尾气等,只要超过氢气的最小点火能量,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记者还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不时有携带宠物的小朋友跟着家长出行,包括仓鼠、猫、狗、兔,甚至还有用于养殖的鱼苗。铁路部门规定,动物是不能带上火车的,即使有个别旅客蒙混过关,一旦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就会按照有关规定将其没收。

    “虽然很萌很可爱,但也不能带上火车。”铁路部门表示,希望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小朋友上好安全乘车的一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